首頁 -> 頭條

健康通|引起討論的紅斑狼瘡到底是個什麼病?

分享到:
2023-12-14 17: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4日電  香港著名女星周海媚近日離世,引發全網關注,也將“紅斑狼瘡”一詞帶入大眾視野。

周海媚生前曾被傳患有紅斑狼瘡,雖然她未公開承認患有此病,但其好友田啟文透露周海媚生前確實長期受到紅斑狼瘡困擾。有研究表明,紅斑性狼瘡是十分嚴重的免疫疾病,稍不留神就會危害生命。

事實上,演藝圈許多大咖也都患有此疾病,美國女星Lady Gaga過去曾因症狀發作呼吸困難,不得不取消個人演唱會。

美國小天后Selena Gomez也曾因症狀復發腎臟受損,靠好友捐腎才保住一命。

什麼是紅斑狼瘡?

紅斑狼瘡(也稱系統性紅斑狼瘡,俗稱狼瘡)是一種自身免疫疾病,免疫系統會錯誤地攻擊身體各部位的健康細胞,導致組織發炎、損傷和其他疾病。
在正常情況下,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來抵禦細菌、病毒和微生物等抗原。然而,狼瘡患者的免疫系統無法區分抗原和健康組織。患者身體會產生自身抗體,從而中和抗原和功能細胞,導致腫脹和組織惡化。

紅斑狼瘡發病因素

目前醫學研究還未得知紅斑性狼瘡的確切原因,推測與先天基因異常、女性激素或情緒異常與外在因素如服用藥物、紫外線照射或病毒感染等有關。

紅斑狼瘡的表現症狀

紅斑狼瘡可影響身體的任何部位,最常見的部位是皮膚、腎臟、肺、大腦、心臟、肝臟、關節和神經系統。紅斑狼瘡較少發生在男性身上,90%的確診患者為女性。

紅斑狼瘡常见症状包括:

全身性表現(發生率 95%):疲倦、發燒、體重減輕。

肌肉骨骼系統(發生率 95%):關節酸痛、關節炎、肌炎、缺血性骨壞死。

血液系統(發生率 85%):貧血、白血球低下、血小板低下、脾腫大、淋巴節腫大。

皮膚(發生率 80%):臉部蝴蝶斑、圓盤性紅斑、光敏感、口腔潰瘍、掉髮、血管炎。

神經系統(發生率 60%):認知障礙、情緒異常、癲癇、腦血管病變、神經病變。

心血管系統(發生率 60%):心包膜炎、心內膜炎、肺出血、肺炎、肺動脈高壓。

呼吸系統(發生率 60%):肋膜炎、肋膜積液、肺出血、間質性肺炎、肺出血。

腎臟(發生率 50%):蛋白尿、腎病症候群、腎衰竭。

腸胃系統(發生率 45%):腸出血、穿孔、噁心、腹瀉、腹水。

眼睛(發生率 15%):血栓、視網膜血管炎、乾眼症。

血栓(發生率 15%)

紅斑狼瘡如何治療

目前還沒有已知的完全治愈紅斑狼瘡的方法,但研究人員正在不斷進行臨床試驗,以尋找可能有助於更好地檢測和治療這種疾病的新療法。如今,紅斑狼瘡治療的重點是控制症狀和防止病情惡化。

治療紅斑狼瘡的藥物包括:

非甾體抗炎藥(NSAIDs):有助於減輕疼痛、炎症和發燒。

抗瘧藥物(Antimalarial drugs):通常用於治療瘧疾,以免疫系統為目標,有助於降低紅斑狼瘡復發的概率。

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s):可減輕炎症,控制對大腦和腎臟造成損害的疾病。

免疫抑制劑(Immunosuppressants):可防止免疫系統攻擊人體。

如何避免復發?

紅斑性狼瘡並非是本身免疫功能不好,才容易感染。有醫生指出,紅斑狼瘡患者反而是免疫力太強,自己產生抗體攻擊身體器官或血液細胞,因此,為了防止免疫細胞過度活化,攻擊自己,患者可以多注意下列七種狀況,可有效避免紅斑性狼瘡復發。

防曬:紫外線照射會活化免疫力,因此外出記得塗抹防曬、穿長袖或戴帽子。

避免吃補品:因為紅斑性狼瘡是免疫力太強導致,要避免吃可以增加抵抗力的食物,補品就是其中一種。
注意體溫:不要輕視每一次的發燒感冒,因為這不見得是病菌感染。若能及早發現早治療,可減少對器官破壞的程度。

定期回診:定期的回診就醫,與醫生建立良好溝通,並對自己的疾病取得更多認識。

足夠的休息:疲倦時要休息,保持睡眠充足。

規律的運動:可避免肌肉萎縮及骨質疏鬆、幫助控制體重,改善情緒疲勞,在活性發作時則做被動式關節活動範圍的運動。

均衡飲食:在均衡飲食的狀況下,原則上鼓勵低鹽低脂飲食,並可適度補充維他命、鈣片。

紅斑性狼瘡雖無法根治,但只要規律服藥與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便能穩定控制病情。只要病人控制得當,有機會能懷孕生子,維持平穩生活。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