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周海媚離世|回顧“最美周芷若”的光影人生

分享到:
2023-12-12 22: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2日電 12月11日,有網友爆料“港星周海媚逝世”,引發全網關注。至今日(12日)晚,周海媚工作室官方微博發文證實,周海媚已於昨日因病逝世。

相關新聞:
香港演員周海媚逝世 終年57歲

據悉,周海媚剛於12月6日度過了自己57歲的生日。生日當天,周海媚工作室還轉發了她的短視頻,並寫道:“今天,57歲啦!感恩你們多年來的喜愛和陪伴,願大家健康、平安、喜樂”。

至12月12日晚上9時39分,周海媚工作室官方微博發文表示:“海媚姐因病醫治無效,於2023年12月11日離開了我們。 願天堂沒有疾病,願來生我們再相識! 周海媚工作室 2023年12月12日  親愛的海媚,希望你到了另一個世界會繼續快樂,家人以你為榮。 母親率全家人 2023年12月12日。”

這些年,周海媚被傳患上紅斑狼瘡。不過她早年上節目曾辟謠患有此病,自訴是血小板偏低,血液不容易凝固。

2021年,有網友詢問稱:“周姐你不是有免疫系統疾病嗎,能接種新冠疫苗?”而多年來一直沒有回應自己身體狀況的周海媚,也親自回覆道:“謝謝,我沒有病,請別相信謠言。”

公開資料顯示,周海媚1966年12月6日出生於中國香港。1985年,周海媚的父親看見香港小姐的競選消息,悄悄為女兒報了名,目的只有一個:讓她多學習一些禮儀與形體訓練。

雖然落選了,但因出眾的外貌,周海媚被香港無綫電視台簽下,進入無綫第一期藝員訓練班。

1985年,周海媚出演了自己的第一部影視作品《楊家將》,在其中扮演楊家最小的女兒九妹。這部劇被譽為“香港無綫電之冠”,其演員陣容在如今看來可謂驚人。不僅有當時並稱“無綫五虎”的劉德華、梁朝偉、湯鎮業、苗僑偉、黃日華,還有張曼玉、劉嘉玲、曾華倩、趙雅芝等知名藝人。

出道即巔峰的周海媚就此開啟了自己的演藝圈生涯。

1989年,周海媚憑借電視劇《義不容情》走紅,而真正讓她廣為人知的是1994年在金庸劇《倚天屠龍記》中飾演的周芷若一角。觀眾紛紛表示,這一版《倚天屠龍記》的周海媚滿足了所有人對周芷若的想象,就連金庸老先生也對這位“周芷若”欣賞不已,甚至想為她改寫結局:“如果早知道是周海媚演周芷若,我就改結局了,一定讓張無忌和她在一起。”

上世紀90年代初,周海媚連續三年被評為“香港地區最受歡迎女演員”,她也成為了那個年代“夢中情人”的代名詞。

周海媚的感情生活也一直是大家關注的焦點。1985年,她因拍攝電視劇《小島風雲》,認識了與自己搭戲的男主角呂良偉。兩人合作的這部戲還沒拍完,就對外公開了戀情。

1989年,33歲的呂良偉在自己生日當天,帶著20歲出頭的周海媚,到拉斯維加斯秘密結婚。

雖然婚姻只維持了八個月,但離婚後兩人沒有就此訣別。談及這段情感往事,周海媚從不避諱:“我很感謝這段感情,它教會了我很多東西。我19歲認識呂良偉,那時候還小,他一直很照顧我。後來我們分開了,彼此都祝福對方,我們再見亦是朋友。”

後來,周海媚也遇到過幾段姻緣,但最終都走向無果,出現在公眾視野的最後一個男友是位比她小7歲的建築師。對方是個圈外人,兩人在一起整整12年,不過最終也走向了分手。

近幾年,周海媚逐漸將生活和事業重心轉向內地,2014年,她出演的《武媚娘傳奇》在內地熱播,年近50的周海媚在劇中飾演楊淑妃,讓不少觀眾認識到她依然有塑造角色的能力。2018年,周海媚受邀再次出演《倚天屠龍記》,這一次她飾演的是“滅絕師太”。

周海媚也把家從香港搬到了北京,在鄉下買下一棟別墅,有花園和菜地。不拍戲的日子,她就下地勞作,順便摘幾朵花,好不愜意。

周海媚的影視作品給大家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憶,願天堂沒有疾病,願最好的周芷若在另一個世界繼續快樂。 

香港新聞網製圖。


【編輯:李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