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周海媚去世 我們為什麼懷念那個年代的港星

分享到:
2023-12-13 21: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 題:周海媚去世我們為什麼懷念那個年代的港星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

香港著名女演員周海媚11日辭世,終年57歲。消息於兩岸三地乃至全球華語地區都衝上社交平台熱搜,大批影迷發文悼念。近年來,我們送別了不少香港電影黃金年代的演員,也在重溫香港影視的最輝煌時代。

周海媚工作室微博截圖

周海媚1966年在香港出生,就如很多女星的演藝路,她也是參選香港小姐走進TVB拍戲。她參與或主演不少上個世紀80、90年代的大制作,包括《義不容情》《逃學威龍3》,影響力也擴大至台灣。

1994年台灣電視出品《倚天屠龍記》,周海媚出演了“最美周芷若”,令作者金庸都想為她改寫結局。不少台媒近日回顧周海媚上次在台灣出席2018年金鐘獎的影像,足以印證她在台灣的影響力。

90年代初,周海媚連續三年被評為“香港地區最受歡迎女演員”。後來,她的重心移至內地。2018年於再次翻拍的《倚天屠龍記》中出演滅絕師太,再獲好評。這也是香港演員的另一個特質,當年花旦即便演配角,也極敬業。

除了演藝事業出彩,生活中周海媚熱心公益。她曾親往甘肅參加救助貧困母親公益活動,到湖北小鎮探訪留守兒童,自掏腰包為四川攀枝花小學添置電腦。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田啟文對中通社記者表示,好的演員不僅有演技,作為公眾人物,做人做事都要值得觀眾留戀。任何一個演藝界的人,曾在行業敬業付出,為行業帶來值得留戀的作品,都值得被懷念。這不僅存在於香港影視界,亦不僅存在於影視界,重要的是這個人為行業付出了什麼。只要是正能量,都值得尊敬。

一個時代過去的重要標誌,是越來越多曾經熟悉的人逐個離開,這個名單會變得越來越長。

從張國榮、梅艶芳……到最近幾年的吳孟達、曾江、吳耀漢、李玟。我們不知送別多少個熟悉的面孔、多少那個年代風華絕代、享譽海內外的演員。大家不僅在回憶每位明星最輝煌的當年,那時香港娛樂行業的自我革新和發展變化,才是根本。

八九十年代,香港有東方好萊塢之稱,亦是華語樂壇風向標,建立起自己的審美範式。那個時代不應只是回憶和懷念,更代表一種難得的精神。對舊事、舊人的重溫,應能煥發從業者的初心夢想,激發今人的創作熱情,這波懷念才不會流於空談。

經常有人在網上討論,這些老演員去世後大家看什麼?

田啟文認為,有這個想法是很好的反思,證明社會氛圍和年輕一代還是尊重付出的人、還是尊重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業界的健康和可持續發展,各方面都需要改進和平衡。(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