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顧嘉煇離世:港樂殿堂再熄一燈

分享到:
2023-01-04 21: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4日電(記者   陳卓儀)香港樂壇有知名的“煇黃”組合,一個是作曲大師顧嘉煇、一個是鬼才作詞人黃霑。2023年1月3日,顧嘉煇在加拿大離世,享年92歲。從此,兩位港樂殿堂人物相聚天堂。

顧嘉煇擅於作曲、編曲以及指揮,與香港作曲家黎小田、香港歌手許冠傑被視為香港早期粵語流行曲的奠基者之一。他留下的逾千首作品傳遍海內外,不少旋律在華人圈無人不曉。

“浪奔~浪流~萬里滔滔江水永不休~”這是顧嘉煇與黃霑合作的《上海灘》,初聽這首歌,絕對想像不出這作品竟出自彈丸之地、維港邊上,至今仍是港樂的最經典。

“我哋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描繪幾代香港人刻苦拼搏的《獅子山下》,在香港遇上金融危機、非典疫情、新冠疫情後,一直是提振信心的強心劑,成為了這座城市的主題曲。

顧嘉煇1931年出生於廣州,1948年隨家人移居香港。自小愛好繪畫的他,與音樂的緣分從胞姊顧媚而來。顧媚即是1950、1960年代著名歌星“小雲雀”。耳濡目染下顧嘉煇開始學習鋼琴,組樂隊在六國飯店表演,並獲波士頓伯克利音樂學院創辦人賞識邀請前往學習音樂,為該校首位中國學生,當時邵逸夫夫婦資助其學費。

香港中通社圖片

學成後,顧嘉煇在邵氏及嘉禾電影公司擔任配樂工作。1968年,顧嘉煇獲蔡和平邀請加入香港無綫電視,兼任歌唱節目音樂總監,開始其創作的高峰期。

1970、1980年代是香港電視製作的巔峰時期,顧嘉煇創作的主題曲《啼笑因緣》、《陸小鳳》、《倚天屠龍記》、《萬水千山縱橫》及《射鵰英雄傳》等,也和這些經典劇集一起傳遍千家萬戶,磅礴大氣的旋律讓電視劇深入人心,激起少年的武俠夢。

“如果沒有電視劇,我的歌不會那麼受歡迎。當時我並沒有考慮香港聽眾的口味,只是順從自己的心意去寫歌,後來那麼受歡迎是意外的收穫。”顧嘉煇曾這麼說。

顧嘉煇的作品獲獎無數,曾於1965年、1967年及1977年奪台灣金馬獎的最佳音樂獎、1991年奪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電影配樂。

顧嘉煇還曾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名譽博士,獲香港教育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及榮譽博士學位,2015年,顧嘉煇正式退休,年過80的他舉行《顧嘉煇榮休盛典演唱會》。同年7月1日,他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樂壇聽聞顧嘉煇死訊後紛表哀悼。無綫電視發文致哀,並在4日晚間播出特備節目《忘不了的殿堂音樂大師顧嘉煇先生》。

汪明荃讚揚煇哥對樂壇貢獻巨大,於1980年代將廣東歌大眾化、提升廣東歌地位,創意無限;能針對不同歌手的聲音特點,創作經典歌曲。劉德華稱顧嘉煇是香港偉大音樂家,屬香港樂壇瑰寶,他的作品膾炙人口,絕對能夠代表香港樂壇黃金年代。

“如果沒有顧嘉煇,香港樂壇一定不是這樣,也不會曾經那麼蓬勃。”

正如香港音樂人區瑞強所言,在西洋音樂當道的60年代,港樂幾乎沒有創作,留過洋的顧嘉煇將流行音樂的元素成功融入中國古韻,《萬水千山總是情》聽來似是美國鄉村音樂卻又十分具“中國風”,《上海灘》的中樂編曲配上演唱者的爆發力,唱出了氣勢恢宏的中華民族氣質。

在僅有粵曲的年代,顧嘉煇的五線譜為香港注入了流行音樂的DNA,造就了後來的音樂工業化;獅子山下再無“煇黃色”,港樂至今仍在中華大地上傳唱。(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