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中大研究:新冠抗病毒藥適用於嚴重腎病患者

分享到:
2023-08-03 20: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3日電 新冠病毒或對嚴重腎臟疾病患者有極大危害,治療指引不建議將口服抗病毒藥物“帕克斯洛維德Paxlovid”用於腎功能低於30%的患者。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研究團隊3日公佈,按患者腎功能調整新冠口服藥物劑量,94%慢性腎臟疾病患者可以成功完成Paxlovid治療。其中,約64%患者病毒量大幅減少,而副作用與一般人相若。

圖片來源:中文大學。圖示:研究團隊成員包括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周啟明(右一)及雷頌恩(左一)、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陳俊球(右二)及李俊文(右三)、研究助理張笑琼(左三)、微生物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施健豪(左二)。

每100名透析患者中約有2人死於新冠感染

使用新冠抗病毒藥有助減低病毒的威脅,現時最有效的口服抗病毒藥Paxlovid可降低患者入院風險、重症率或死亡率。不過,目前的藥物指引並不建議Paxlovid用於腎功能低於三成的患者。

腎病患者感染新冠的後果比一般人更嚴重。早前中大醫學院於《香港醫學雜誌》發表研究指在第五波疫情期間,每100 名透析患者中就有約2名死於感染新冠病毒。

有見及此,中大威院研究團隊認為有迫切需要研究根據患者腎功能調節Paxlovid的藥量,從而可以適當利用此抗病毒藥治療感染新冠病毒的嚴重腎病患者,造福更多病人。

圖片來源:中文大學。

口服抗新冠病毒藥物可有效抑制腎病患者病毒載量 且安全性良好

負責領導是次前瞻性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及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部門主管周啟明,追蹤並分析85名服用Paxlovid的新冠患者,當中65位患者的腎功能低於三成,其中59位更屬需長期透析的嚴重腎病患者。

團隊根據他們的腎功能減低Paxlovid 藥量進行治療,追蹤數據及分析治療成效,結果逾九成患者(94%)順利完成治療,病毒量在第五天、第十天分別大幅降低。治療後第五天,有六成(63.8%)腎病患者成功減低新冠病毒量(核酸Ct 值高於30)。此外,腎病患者因服用Paxlovid而出現的副作用與一般人相若(5-6.2%)。是項研究中並沒有患者死亡。

周啟明表示,研究為患有嚴重腎病新冠患者的臨床管理提供了新的見解, 應考慮將Paxlovid用於慢性腎病患者,包括接受透析的晚期腎病患者。(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