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輝瑞“Paxlovid”獲FDA批準,成美國首個新冠口服藥

分享到:
2021-12-23 09:5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當地時間12月22日消息,輝瑞公司的口服新冠藥“Paxlovid”當天成為了美國首個獲批的口服抗新冠病毒藥物。報道稱,“Paxlovid”用於治療輕中度新冠肺炎,適用人群為12歲以上、體重40公斤以上的高危患者。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相關報道截圖

      FDA稱,該藥物只能通過處方獲得,應在患者出現癥狀後的五天內盡快服用,以防止病情惡化成重癥。

      FDA藥物評估和研究中心主任帕特里齊亞·卡瓦佐尼(Patrizia Cavazzoni)稱,FDA授權首個口服新冠藥是抗疫的重要步,在新變異毒株不斷出現的關鍵時刻,這項授權為抗擊新冠病毒提供了種新工具,也為高危患者帶來了喜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2日稱,“Paxlovid”由新型抗病毒成分“Nirmatrelvir”和此前的抗病毒成分“Ritonavir”構成,每日服用兩次(間隔12小時),每次三片(兩片“Nirmatrelvir”和片“Ritonavir”),需服用五天。

      據輝瑞本月14日公的“Paxlovid”臨床試驗數據顯示,在預防重癥高風險患者住院和死亡方面,該藥物的有效性為89%。輝瑞當時還表示,最近的實驗室數據表明,由於“Paxlovid”在實驗中阻斷了種參與奧密克戎病毒復制過程的酶(enzyme),因此其對奧密克戎變異毒株“依然有效”。

      FDA還提到,該藥物的副作用可能包括味覺受損、腹瀉、高血壓和肌肉疼痛等,並且不推薦嚴重腎、或肝功能損害者使用。此外該藥物也並不能用於預防新冠,無法代替疫苗接種。

     “科學終將幫助我們戰勝新冠疫情,”輝瑞公司董事長兼CEO阿爾伯特·伯拉(Albert Bourla)稱,“Paxlovid”將改變新冠肺炎治療方式,並有望幫助醫療系統緩解壓力。

      CNN提到,拜登政府上月宣將斥資52.95億美元(約合337.27億元人民幣),用於向輝瑞訂購1000萬個療程的新冠口服藥。拜登還表示,他因輝瑞“充滿希望”的實驗數據而備受鼓舞,表示該口服藥將使美國在擺脫疫情的道路上“向前邁出重要步”。

      報道還注意到,作為輝瑞“Paxlovid”的主要競爭對手,默沙東(MSD)研制的口服新冠藥“Molnupiravir”仍在接受FDA審查。彭博社21日曾稱“FDA將於22日批準輝瑞和默沙東的新冠藥物”。此前11月4日,英國監管機構批準了默沙東的這款抗新冠藥物,成為全球第個治療新冠的口服抗病毒藥物。

     值得提的是,在輝瑞的重大利好消息公後,其股價度上漲近3%。截至當天(22日)收盤,其股價上漲1.02%,報收於59.55美元。今年以來,該公司股價累計上漲了近62%。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