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救命藥”快來了 島內卻高興不起來

分享到:
2021-11-19 10:04 | 稿件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輝瑞公司當地時間周二表示,它正在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申請口服抗新冠病毒藥物Paxlovid的緊急授權。臨床試驗證實,這種藥物可將重癥高風險成年患者的住院或死亡風險大幅降低89%。

這條消息在中國大陸沒有激起多少波瀾,卻引發台媒關註。“中央社”報道稱,這種口服藥可作為早期居家治療之用,有助預防因染疫住院和死亡,可望成為抗疫新武器,對取得疫苗有限或接種率低的國家與地區而言,也將是重要的抗疫工具。

這裡所說的“接種率低”的地區,當然包括台灣地區自己。民進黨當局力推的所謂“高端疫苗”因審批過程存在嚴重問題,一直未獲國際認可。為方便民眾出境,當局搞出一波騷操作,讓將近77萬已打過“高端疫苗”的民眾可混打其他獲國際認可的疫苗。這近乎於宣佈,之前的“高端疫苗”是白打了,引發民眾怒斥“‘高端疫苗’是多餘的”。

因此,台媒紛紛關註這款藥物的進展也在情理之中。不過,任何消息在島內政治生態下都會發生扭曲變形。親近綠營的《自由時報》報道稱,輝瑞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說,該公司將允許其他制藥公司生產Paxlovid,供應至全球95個國家,總涵蓋人口約達全世界的53%。該報道還煞有介事地引述一位國際非政府組織人士的話說,中國、阿根廷、泰國等國家都被排除在外。

不過,根據媒體報道,北京時間周二晚間,大陸醫藥代工巨頭凱萊英披露一筆“巨額”供貨合同,其全資子公司與美國某大型制藥公司簽訂供貨合同。盡管公司以涉及保守商業秘密為由不披露交易對手方情況,但隨後多家財經媒體報道稱,市場普遍猜測,這筆合同就是為輝瑞公司的Paxlovid提供合同定製研發生產(CDMO)服務。

中時新聞網註意到大陸市場的動向,並分析認為,以中國大陸強大的藥品代工能力,很可能為輝瑞代工Paxlovid並進入全球供應鏈中銷售。該媒體也憂心忡忡地提出一個問題:如果凱萊英確實代工生產Paxlovid,台灣進口輝瑞的“救命藥”時,會不會以大陸生產為由再次遭到民進黨當局阻攔,令人十分憂心。這並非危言聳聽。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的這一年多時間裡,台當局的胡作非為,世人皆看在眼裡。一旦涉及大陸製造的醫藥用品,台當局就會以政治因素刻意排除,例如在購買輝瑞疫苗時引爆產地與貼牌問題的軒然大波,甚至因而延誤購買疫苗的時機,折騰一大圈最後還是買了貼有簡體中文標簽的疫苗,然而卻付出了不少台灣民眾枉死的代價。

中時新聞網擔憂,未來在采購輝瑞Paxlovid時,台當局會再次刻意挑撥“反中”情緒,在購買新冠口服藥時重蹈覆轍再鬧一場“反中”政治秀,輝瑞新冠口服藥又不知要再延宕到何時才能讓台灣的病患使用了。

島內網友似乎早已看穿一切,他們在社交媒體留言紛紛表示“陳時鐘肯定反對”。還有人說,“買到再說吧!去年至今口水話聽太多了!”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