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中大研究:乙肝藥富馬酸替諾福韋增長者骨折風險

分享到:
2024-03-21 18: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記者 張明臻)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21日公佈,最新研究分析香港逾四萬名60歲或以上乙型肝炎患者數據,比較他們在服用抗病毒藥物恩替卡韋(ETV)和富馬酸替諾福韋(TDF),發現患者在接受TDF治療超過兩年後,骨折風險明顯較接受ETV治療的患者高。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網站圖片

香港整體人口中約6.2%、約46.5萬人帶有乙肝病毒。抗病毒藥物能有效抑制乙肝病毒複製,減低患上肝硬化、肝衰竭及肝癌的風險。ETV和TDF是現時香港最常用的一線乙肝口服抗病毒藥物。

中大研究團隊表示,TDF雖然療效顯著,但其中一個預期的副作用就是減低骨質密度。長期服用此藥的長者,一旦遭遇撞擊或意外跌倒時,更容易骨折。

研究團隊運用醫院管理局的電子健康數據庫“臨床醫療數據分析及報告系統”,分析41531名在2008年至2022年間服用抗病毒藥ETV或TDF、60歲或以上慢性乙肝患者的數據,由患者開始服用抗病毒藥起追蹤他們八年的健康狀況,比較兩個組別的骨折風險。

根據分析,服用ETV或TDF抗病毒藥的乙肝患者在治療開始的首兩年出現骨折的發生率相若。但服藥逾兩年後,服用TDF患者骨折發生率的增幅明顯較大,八年後的累積發生率更高出五成。

團隊建議醫生處方乙肝藥物時,應更全面考慮年長患者的身體狀況。在藥物選擇方面,新一代抗病毒藥磷丙替諾福韋(TAF)會較適合腎病及骨質疏鬆症患者服用。(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