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立法會議員建議特區政府推行普及乙型肝炎篩查

分享到:
2023-08-15 18: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5日電 香港民建聯衛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15日公佈,早前與社區組織銀騎士,於去年10月在柴灣漁灣邨舉辦“乙型肝炎社區篩查活動”,發現當中的帶菌比率遠高於當局公佈標準,故此建議政府配合“基層醫療健康藍圖”理念及“慢性病共同治理計劃”,資助市民進行乙型肝炎及肝癌篩查計劃。

“乙型肝炎社區篩查活動”招募了124名年齡介乎35至78歲的參加者,進行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測試。當中發現10名參加者為檢測陽性的乙肝病毒帶菌者,比政府資料顯示的每15人便1名患者更普遍。而與檢測同日進行的問卷調查中,九成九受訪者表示支持政府推行乙型肝炎篩查計劃,反映市民對篩查服務需求殷切,非常關注自身健康。

圖片來源:民建聯。

圖片來源:民建聯。

梁熙認為,有必要為高風險人士提供資助,即1986年以後出生的市民提供一次免費的篩查,以吸引他們主動進行定期肝癌風險評估,以抓出隱性乙肝患者。透過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發揮基層醫療“第一道防線”功能,向高風險市民提供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測試服務,再轉介確診患者至不同層級醫療系統進行跟進,同時配合公私營醫療合作模式,利用私營醫療載量處理大部分早期篩查及跟進工作,公營醫療系統則主力負責有關專科、住院、特殊需要及複雜治療個案,以善用醫療資源。

與會者香港大學臨床醫學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袁孟峰表示,相較台灣四成、日本超過六成的肝癌個案是在初期發現,香港現時約七成肝癌患者被診斷時已為肝癌晚期或末期,情況並不理想。由於乙肝帶菌者大多沒有明顯病徵,以致市民掉以輕心,當中約四分之一個案或因此延誤而惡化為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定期檢查和監察十分重要。

袁孟峰建議,香港可參考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做法,引入新的檢查方法,把異常凝血酶原生物標記檢測(PIVKA-II)加入定期監測項目,緩減因超聲波檢查不足而做成的遺漏,研究證明此做法可令整體準確率由約50%提升至90%。(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