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食

春分養生,從護肝開始

分享到:
2023-03-21 17: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1日電  春分,古稱“日中”,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四個節氣,介於驚蟄和清明之間,在每年的3月20至22日之間到來。今年春分是今日(3月21日)。從中醫角度來看,春分是調養人體陰陽平衡的重要節氣。

從中醫角度來看,春分是調養人體陰陽平衡的重要節氣

過了春分,春夏的陽氣要開始“升發”,所以在這段時間養生重點應該是“養陽氣”。作息方面應該要早睡早起,不要做傷害陽氣的事,例如熬夜、生氣動怒等。同時,春天也是屬於養肝的季節。中醫認為“肝屬木,主疏泄”、“脾屬土,主運化”,如果肝的疏泄功能出現障礙,則會引起情緒、精神壓力上的異常,導致自律神經的錯亂。按照五行理論,肝木克脾土造成“肝脾不和”的現象時就會出現消化道失常的症狀。當腸子的蠕動發生改變,活動力增加時就會造成腹瀉,加上春分時節肝氣旺盛,臨床上常可見因壓力緊張導致的,包括胃痛、胃脹、呃逆(即打嗝)、腹瀉等消化道疾患症狀,西醫也稱為“腸易激綜合症”(又稱大腸易激症)。所以在飲食方面,不要吃太燥、辛辣、過於進補的食物,例如辣子雞、羊肉煲都應少吃。可以選擇多吃綠色養肝的食物,包括綠豆芽、花椰菜、枝豆、高麗菜等食物。以下食療方亦可適時食用:

春分疏肝解鬱湯水:健脾化濕解困湯

這是一款針對嶺南潮濕氣候引致肝氣不舒、脾虛濕困形成的“春睏(春困)病”而設計的香港春分特飲。若你近期常感睏倦身重、腹脹爛便,快快煲這款春分湯水來飲。

材料:雲芝五錢、薏仁一兩、茯苓一兩、扁豆衣一兩、參鬚三錢、白朮五錢、淮山一兩、陳皮一角、生薑一片、瘦肉適量。

做法:先將瘦肉汆水,再將材料洗淨,一起放入約2L水中,大火煲滾後轉中火,煲約1.5小時,剩約1L放溫,即完成這款紓緩脾虛濕重的春分湯水。

白朮、茯苓都可治脾虛

春分疏肝解鬱花茶:疏肝寧神茶

針對壓力大引致的肝氣不舒造成的情緒抑鬱、胸脅痛胃脹等不適設計。這款春天護肝茶飲不止春天宜飲,若是在趕項目或準備考試時也是非常適合的喔! 

材料:陳皮一角、茉莉花二錢、水250ml。

做法:把熱水250ml放進有蓋容器,陳皮先浸約5分鐘,水變色後放入茉莉花攪拌,待茉莉花香氣出時飲用。

春分疏肝解鬱花茶:清肝明目茶

針對壓力已久、熬夜傷肝、熱氣上火,肝鬱化火及肝火盛引致煩燥失眠、眼乾口苦而設計,不但不苦還很好飲的涼茶。要是最近常和別人吵架爭執,先忍口氣煲煲這個春天養肝茶飲再和對方邊喝邊談吧!

材料:夏枯草20g、冬桑葉15g、杭白菊10g。

做法:先用室溫水沖洗材料(熱水會把菊花的功效和香氣燙走),再將材料放進1L水,大火煮滾後蓋上蓋子小火慢煮約20分鐘,熄火後放涼一會才開蓋飲用(也能減少菊花功效和香氣流失)。

除了飲食、作息外,也要注意穿衣保暖。古人說“春天後母面”、“倒春寒”意思是指春季仍然有些日子是早晚溫差大的,且春天又是以風邪為主的季節,穿衣還是要特別注意防風,保暖,並且加強頭部、耳後,以及頸部保暖。

如果居住環境潮濕,可使用抽濕機,並保持空氣流通,均有利於減少濕氣。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