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中大醫學院教授黃秀娟獲選為新基石研究員

分享到:
2023-11-07 10: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7日電 新基石科學基金會設立的公益新型基礎研究資助項目“新基石研究員項目”第二期名單公布,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黃秀娟教授獲選2023年“新基石研究員”,是該項目成立以來“生物與醫學科學”榜上的首位及唯一的香港學者。基金會由騰訊公司成立,並獨立營運。未來五年,黃秀娟將獲每年資助500萬元人民幣進行基礎研究。

hk_c_image.png

“新基石研究員項目”是中國社會資金資助基礎科研力度最大的公益專案之一,目的是為一批傑出科學家提供長期而穩定的支持進行基礎研究,以“選人不選項目”為原則,實現“從0到1”的原始創新。今年共有近600位優秀的科學家參選,經過國內外專家多輪嚴格的評審後,最終選拔出46位來自“數學與物質科學”和“生物與醫學科學”領域的傑出科學家成為2023年“新基石研究員”。

黃秀娟是國際知名腸道微生態專家,出生於馬來西亞檳城,遠赴英國習醫並於2009年完成醫學博士課程,2010年來港加入中大醫學院,現為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發展)、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香港微生物菌群創新中心總監及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副主任,早前更獲裘槎基金會頒授首個以基金會命名的教授席——“裘槎醫學科學教授席”。

黃秀娟在倫敦帝國學院攻讀博士學位時,已開始對腸道微生態着迷,並致力研究炎症性腸病—一種當時在西方國家十分流行、卻在亞洲幾乎聞所未聞的慢性腸道疾病。就是這種前瞻和不屈不撓的求知精神,黃教授和她的團隊率先分析出炎症性腸病在亞洲的發病率和流行情況,並發現香港的發病率於30年間急升30倍,情況堪憂。黃秀娟加入中大醫學院後,領導亞太地區30個國家和地區研究這疾病,帶來了區域和全球公共衞生的範式轉變。

黃秀娟在2013年將腸道微生物移植技術引入香港,治療可致命的腸道感染疾病,並於2018年成立亞洲首間微生物移植及研究中心,是目前唯一向醫院管理局轄下40多間公立醫院提供微生物移植服務的機構。黃秀娟於2019年在香港特區政府InnoHK平台的支持下成立了香港微生物菌群創新中心,並在同年成立一所生物科技公司,專注將嶄新的微生態科研成果轉化成有效的診斷及治療技術。

黃秀娟的研究成果斐然,於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超過330篇同行評議論文,亦屢獲國際殊榮,2017年獲香港內科醫學院Sir David Todd 講座獎;2020年獲國家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 – 自然科學獎一等獎,此乃國家自然科學研究領域的最高獎項;2020至2022年連續三年獲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選為“全球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表示於其領域及出版年份中的引用排名位列全球前1%;年初更在香港工業總會主辦的“香港創新企業家獎”中,榮獲“飛躍成就獎”及“最受歡迎獎”,表揚她在創業上展現的非凡成就。

對獲選為“新基石研究員”,黃秀娟感到喜出望外:“此專案的特色是‘科學家主導’,沒有設定研究項目和期限,給予我極大的自由度。做醫學科研,就像是帶着天馬行空的想法,走進未知的領域,開創未有人走過的道路,以造福病人的初心,將概念轉化為臨床應用。我將以‘飲食習慣如何通過腸道菌群觸發慢性炎症及免疫功能障礙?’為題,深入探究飲食與腸道菌群的相互作用,闡明其對宿主免疫機制的影響,期望開發個性化活菌治療新方案,為慢性炎症性疾病的診療提供新理論。”

黃秀娟希望未來有更多年輕人投身醫學基礎科研行列,積極發揮創意,共同鑽探未知的領域,為全球人類健康帶來更多突破,更多新希望。(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