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國家教育部2022年度成果獎 港3高校奪6獎

分享到:
2023-06-27 16: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6日電(記者 陳卓儀)國家教育部近日公佈2022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結果,香港地區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3所高校共6個團隊,分別獲得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及二等獎。

香港理工大學(資料圖)。香港中通社圖片

中通社記者從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得悉該獎項結果: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於君團隊榮獲一等獎;現任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擔任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時領導的項目組,亦獲得二等獎。

作為全球知名的腸胃學專家,於君教授早於2010、2012、2014已數度獲獎。是次獲獎研究歷時十年,對腸道微生態與大腸癌進行了系統研究,在腸道微生態與腸癌相關性的研究取得突破,確定腸道微生物是大腸癌發生的誘因和潛在致癌因素,有助國家及國際醫學界針對大腸癌調整預防和治療方案。

除此之外,另有五個優秀院校研究成果榮獲二等獎,當中孫東教授所領導的項目組,早在十年前已開始系統性地研究如何應用機器人與細胞微操作技術,實施細胞體內精準遞送,是世界上最早從事這一科學研究的課題組之一。其獲獎項目有助細胞治療在癌癥治療、組織再生、器官損傷修復等多個領域在組織工程技術的發展。

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是國家教育部設立的科技專項獎,面向全國高等院校,授予在科學發現、技術發明、促進科學技術進步和專利技術實施等方面做出突出貢獻的個人和單位。

從2009年開始,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負責是項獎勵的聯繫、諮詢及推薦工作,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報呈國家教育部。所有項目均經過推薦、專家評審、結果公示等嚴格的評獎過程,香港每年均有不少專家學者獲得此項榮譽。(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