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中大三研究項目榮獲國家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

分享到:
2023-07-07 14: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7日電 香港中文大學7日公佈,三個研究項目獲國家教育部頒授2022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包括一個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及兩個自然科學獎二等獎,是本地大學中囊括最多獎項的院校。

中大校長段崇智表示,我很高興能見證中大的三個研究項目榮獲國家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中大在本地大學中脫穎而出,贏得最多獎項,實在非常難得。感謝教育部對中大科研團隊的認可,肯定他們的努力與才能。我衷心祝賀所有研究團隊,並為他們卓越的成就感到自豪。他們驕人的成績為中大帶來很大的鼓舞,推動我們在繼續在科研上追求卓越,造福社群。”

獲得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的項目為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內地事務)兼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于君團隊的“腸道微生態在大腸癌中的組成特徵、作用機制、早期診斷及防治研究”。而獲得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的項目分別為智能醫療及擴展現實研究所所長兼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王平安團隊的“人工智能醫學影像分析方法研究及臨床應用”,以及中大卓敏生命科學講座教授兼細胞及發育生物學研究中心主任姜里文團隊及華南師範大學高彩吉團隊合作的“植物液泡降解途徑的分子機制和生理功能的研究”。

圖片來源:中文大學。圖示:于君

圖片來源:中文大學。圖示:莊小紅(左)及姜里文(右)

圖片來源:中文大學。圖示:竇琪(左)及王平安(右)

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簡介

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是國家教育部設立的科技專項獎,對象為全國的高等院校,2009年開始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高等院校的直接推薦,授予在開展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並在創新人才培養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學者和單位。自然科學獎嘉許在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中作出重要科學發現的個人和單位;科學技術進步獎則嘉許在推廣先進科學技術成果、完成重要科學技術工程、計劃及項目等方面作出創造性貢獻,或在推進國防現代化建設、保障國家安全方面作出重要貢獻的個人和單位。(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