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理大兩個研究項目獲國家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

分享到:
2023-08-01 20: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日電 香港理工大學8月1日公佈,兩個研究項目分別榮獲國家教育部頒授2022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及二等獎,以表揚研究團隊的傑出科研貢獻。

香港中通社圖片

由理大應用數學系數學科學講座教授楊彤領導的“可壓縮Navier-Stokes方程組及相關問題的數學理論”項目獲得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大氣環境講座教授王韜領導的“大氣活性氮氧化物的化學轉化機制及其對臭氧和灰霾污染的影響項目”則獲得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祝賀獲獎團隊並表示,很榮幸獲得教育部頒授這項榮譽,以表揚理大學者的貢獻和努力。研究團隊的科研成果對社會產生了重大的影響,並展現了理大在科研和學術方面的卓越成就。我們感謝團隊不懈追求知識和探索,充分體現高等教育的精神。作為理大的重要成員,研究團隊將繼續啟發未來世代,發揮大學在教育、科研和知識轉移方面的優勢,貢獻國家。

由理大楊彤領導的聯合項目,團隊成員包括華南理工大學的朱長江、溫煥堯。可壓縮Navier-Stokes方程組是描述可壓縮流體運動的基本數學模型之一,其數學理論研究一直是國際數學界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獲獎項目為楊教授的核心研究,他在守恆定律、玻爾茲曼方程、邊界層理論等方面的科學研究作出重大貢獻。

另外,由理大王韜領導的研究項目,合作機構包括山東大學、南京大學和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團隊深入研究香港和中國內地的氮氧化物長達20年。獲獎項目為王韜的核心研究領域,他的團隊通過實地觀測、實驗室實驗和電腦模擬等,在氮氧化物的化學轉化過程及其在光化學和灰霾污染中的作用上有重大發現。相關發現加強了對化學轉化機制的了解,並提升了廣泛應用於全球空氣質素預測和研究的空氣品質模式的功能。

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是國家教育部設立的科技專項獎,對象為全國的高等院校,授予在開展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並在創新人才培養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學者和單位。(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