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疫情下香港線上精神健康服務使用者增六成

分享到:
2022-04-24 16: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4日電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持續,有機構24日公佈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本波疫情令線上精神健康服務使用者增六成;約三成人的精神狀況達臨床關注水平,以18至30歲人士最為嚴重。

圖源:香港商報網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與香港教育大學合作進行“疫情下社區人士精神健康狀況及線上支援成效研究”,在去年9月至今年3月期間,其線上精神健康自助平台服務了超過1.1萬人,累積逾3.3萬人次。

研究發現,平台今年首3個月的使用者有6919人,較去年9至12月累計的3727人增逾66%。

調查搜集了3749位平台使用者的網上問卷,發現36%使用者出現中度至非常嚴重的抑鬱症狀,38%使用者呈中度至非常嚴重的壓力症狀。

平台今年首3個月亦接獲366宗尋求線上心理輔導的申請,較第五波疫情暴發前三個月的122宗多兩倍。

71歲退休公務員梁女士分享,由於疫情下長者中心關閉,自己需要留家照顧年長母親,各因素在一起致抑鬱復發。其後通過平台求助,學習如何疏導情緒,目前已經康復。

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指出,疫情下香港市民普遍受焦慮、抑鬱、失眠或強迫症困擾。不少人因擔心受感染而避免前往覆診,害怕服用精神科藥物。

麥永接建議,特區政府應盡快就市民精神健康如何受疫情影響進行大規模調查,評估社會對精神健康服務的需求。期望政府領導社會機構應對新冠疫情對精神健康的影響,為因疫情而增加的服務需求作好準備。(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