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都大獲賽馬會撥款逾2000萬 開展支援孕婦精神健康計劃

分享到:
2024-01-03 20: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日電 香港都會大學護理及健康學院最近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2030萬港元,資助開展“賽馬會‘順孕無憂’支援計劃”,對孕婦及其配偶進行抑鬱症篩查,服務對象更涵蓋孕婦的父母及其他照顧者,為他們提供一站式、適切及個人化的支援及改善精神健康,同時加強專業護理人員的訓練及公眾教育。

有研究指出,香港超16%孕婦有產後抑鬱症狀,另有約四成產前抑鬱症患者並未獲得精神健康服務支援,情況值得關注。

都大護理及健康學院、香港心理衞生會及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合作於2024年開展此計劃,為期三年,預計惠及10800名孕婦和2000名孕婦配偶、家人及照顧者,同時培訓約200名護士及2550名護理系學生,目標是提升社會對孕婦產期前後精神健康的關注,以及專業護理人士的照顧能力。

研究團隊由都大護理及健康學院院長黃婉霞帶領,她認為此計劃能填補現有社會服務的缺口。表示此項計劃為學術、醫療及社區三方面合作奠定基礎,透過全面及完善的方案應對產後抑鬱症對孕婦及家屬帶來的複雜挑戰,在醫管局現有服務範圍外提供進一步的支援和協調,更有效地照顧孕婦的需要。

此計劃將先於全港各醫院聯網內共八間公立醫院婦產科推展,研究團隊會以電子應用程式瞭解應診孕婦的健康狀況、社會需求及風險,再透過問卷進行精神健康調查。除了主觀資料外,團隊亦收集客觀數據並利用生物指數分析,從而評估她們的抑鬱及焦慮風險。團隊亦將於社交平台及討論區招募孕婦參與,並期望透過社交媒體接觸其配偶及家人,全方位照顧孕婦由產前到產後的需要。

研究團隊其後將根據篩查的結果,利用階梯支援模式的介入方法,為不同抑鬱風險的孕婦及其家人提供合適的支援措施和服務,包括設立情緒支援熱線,提供孕婦產前及後分別最少六次及四次的輔導;舉辦工作坊,幫助孕婦及其配偶作好迎接新生命的心理準備,以及增進其家人和照顧者在照顧產婦及嬰兒方面的技能和知識。

此外,團隊將於產前和產後為服務對象提供嬰兒用品及產後護理用品的“嬰兒箱”,藉此加強與孕婦的溝通互動,瞭解她們在不同階段的需要;以及開發電子學習資源,和舉辦學術研討會等。此計劃的目標是幫助孕婦紓緩心理焦慮,照顧孕婦家庭的日常需要,並提供心理和物資的支援。(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