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李玟離世|解讀“微笑抑鬱症”

分享到:
2023-07-06 12: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6日電  昨晚(5日),一則令人難過的消息在各大社交媒體刷屏,廣受喜愛的華語流行樂女歌手、演員李玟(CoCo)不幸離世。李玟家人表示,李玟於數年前患上抑鬱症,與病魔經過了長時間鬥爭,可惜近日病情急轉直下,本月2日在家中輕生,送院後一直昏迷,延至昨日不治。

李玟的家人李思林5日發文宣告李玟去世。(圖片:李思林微博)

李玟離世的消息來得突然,令不少網友痛心,也有不少網友感到震驚:“李玟老師給我的印象一直是很開朗的陽光形象”,“綜藝(節目)裡的她真的時時刻刻都在笑,給人一種很陽光開朗的感覺”,“一直這麼外向的你怎麼會這樣,我不相信”……在大眾面前,“李玟”二字,總是與自信、微笑、勁歌熱舞聯繫在一起,這些看起來跟“抑鬱”應該完全沒有關係啊!網友們問道,為什麼這麼愛笑的女孩會得抑鬱症?這其實是很多人對抑鬱症的誤解。

李玟(前排中)一直予人陽光開朗的印象。(圖片:李玟微博)

其實,愛笑的人也會罹患抑鬱症。

“陽光、微笑的人就不會得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誤解。抑鬱症聽得多,但“微笑抑鬱”(Smiling Depression)有沒有聽過?其症狀不是經臨床診斷的定義,是一個通俗的說法。這類人群常把自己憂慮、憂鬱的一面掩飾起來,戴著微笑的面具,讓人以為自己生活愉快,使抑鬱症狀更難被發現。患者在人前表現很開心,很有幽默感;在微笑和樂觀的面具背後,卻認為自己無價值、殘缺和抱絕望感。

愛笑的人,也會罹患抑鬱症。(香港新聞網製圖)

“微笑抑鬱”被界定為“非典型的抑鬱症”,本質是“高功能抑鬱症”或“持續性抑鬱症”別名。所謂“高功能”,即患者交際能力與一般人無異,甚至更強。為了工作需要或其他原因,他們擅於把煩惱、憤怒和悲傷的心情都隱藏起來,掩飾真正的一面,但可能早已被抑鬱症折磨得痛苦不堪。

不必對人歡笑背人垂淚,每一個人都有不開心的權利。”我們應在日常生活中觀察身邊的家人或朋友有沒有出現一些細微的“微笑抑鬱”特徵線索,例如:

• 認為自己很糟糕,擔心會成為別人的負擔;

• 經常扮演開心果的角色,但內心卻感到非常難過;

• 雖然有很多朋友,但卻找不到可以真正傾訴的對象;

• 在人前掛上標準的笑容,但背後卻難以掩飾憂鬱情緒;

• 在社交媒體上展現幸福的假象;

• 突然感到食欲不振或暴飲暴食……

對於“微笑抑鬱”症狀的患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讓他們盡早回歸正常生活。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