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從張國榮到李玟,有些痛用一生去治癒

分享到:
2023-07-06 12: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6日電  從2003年到2023年,時間跨度20年。

同樣的深夜,同樣的悲傷,同樣的震驚了香港全城。

李玫(Coco)走了,走得很突然。如同20年前那個深夜,張國榮縱身從高樓一躍而下的身影。那樣的痛,從此永遠銘刻在億萬歌迷的心里。

是年,張國榮46歲,李玫48歲。

是什麼樣的經歷,令到他們全然不顧已然燦爛的星途,而選擇如此決絕的與這個世界告別?一切似乎是有跡可尋,一切卻與他(她)無法感同身受。

童年的她和他

李玟原名李美林,1975年1月17日生於香港,媽媽是武漢人,父親是一位成長在哈爾濱的印尼華僑。李玟父母都是學霸,他們在北京大學讀書時相識相愛。但不幸在媽媽剛懷上Coco的時候,父親因急性肺炎過世, 未出生的Coco成了“遺腹女”,母親獨自一人將三個女兒撫養大。

父親是她永遠的懷念

母親一人持家的艱難造就了李家三姐妹,她們從小就是出了名的靚女兼乖乖女,在媒體對Coco的訪談中,她回憶自己的童年,拿到零花錢都會攢下來留給媽媽。Coco最難忘的是5歲那年,一向節儉的媽媽帶著姐妹三人去海洋公園玩了一天, “我不斷扮鬼馬,逗得媽媽好開心,還坐媽媽腿上一起坐纜車,那是記憶中最快樂的一天。”

童年家境雖拮據,但一家人其樂融融。但是缺少父愛的她一直都對父親有強烈的懷念。

長大後的Coco多次在演唱會上演繹葉德嫻的名曲 《明星》 —— “媽媽曾經告訴我,天上最大顆的星星就是爸爸,從此以後,我就愛上跟星星說話。”

這是一個充滿細膩情感又獨立堅強的乖乖女孩。

張國榮家境優渥,父親是香港裁縫大王,因著父親的事業紅火,便有了張國榮的童年寂寞。張父多半時間都忙於商務,無暇顧及家庭瑣碎,包括幾個兒女。所以,張國榮曾說:“我和Daddy 不熟。”

張國榮說:“我的童年是不同爸爸媽媽一起住的。好多人都會說不可能的,但剛剛就是那麼巧發生在我身上。爸爸和媽媽在中環的一個單位有兩層樓,一層自己住,一層就用來做工廠。理由就是為了看著工人,所以就沒跟我們一起住。小時候被爸爸媽媽打打是好事情,但是我連這些都沒有,更加不要說渴望禮拜天和爸爸拿著相機去照相。”

這是一個缺乏關愛又渴望愛的少年。

性格要強和追求完美

Coco的星途很順利。1991年,16歲的Coco代表學校參加 美國妙齡小姐選美 (Miss Teen USA)奪冠,次年參加美國加州地區歌唱大賽又贏得冠軍 。1993年,18歲的Coco趁回香港過暑假之際參加TVB的新秀歌唱大賽 ,獲第二名。

1994年,19歲的她推出了第一張大碟—— 《愛就要趁現在》 ,儘管唱片公司“現代派”小得連名字都沒幾個人聽過(香港華星的台灣子公司),但唱片銷量仍然高達 25萬張。

她曾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歌曲提名,出道多年,她具有感染力的笑容和耳熟能詳的作品,至今令人記憶猶新。

這些成就的背後是一直非常要強并追求完美的Coco,帶病上場就是她從小成長的常態。擁有“電動馬達”的“舞曲天后”的她其實并非身體條件先天占優。小時候的Coco左腿大腿與骨盆間關節脫臼,1歲曾在香港開刀,但“歸位”沒做好,後遺症一直跟隨至今, “我左腿患處沒有軟骨,有點不平衡,累了,走路會搖晃。”很多次演唱會,Coco都帶著關節的疼痛邊唱邊跳,有時伴著劇烈的痛在台上表演好幾個小時,那不是一般人的毅力。

李玟透露她曾經的痛

同樣要求完美的張國榮也一樣不能容忍不完美。張國榮入行8年展露鋒芒,打破譚咏麟一家稱霸的局面。而他對自己要求極為苛刻,為了演唱會呈現最好的效果,親自擔任藝術總監,邀請法國設計大師操刀服裝,只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得到大眾的認可。

是源起也是終止

他和她沒有敗給事業、沒有敗給時光,卻敗給了抑鬱。

時光穿越20年,從張國榮到李玟,“抑鬱症”并沒有令我們警醒,他們的痛,我們還是不懂。

關於抑鬱起因,查閱資料是這樣寫的:迄今,抑鬱症的病因并不非常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生物、心理與社會環境諸多方面因素參與了抑鬱症的發病過程。生物學因素主要涉及遺傳、神經生化、神經內分泌、神經再生等方面;與抑鬱症關係密切的心理學易患素質是病前性格特征,如抑鬱氣質。成年期遭遇應激性的生活事件,是導致出現具有臨床意義的抑鬱發作的重要觸發條件。

抑鬱症并不只簡單的表現在人的情緒和精神上,它還會對人的身體產生持久的傷害。反應遲鈍、記憶力減退、認知障礙、意志活動減退等情況都很普遍,更重要的是,它會導致睡眠障礙,以及身體任何部位的疼痛。

在外形和事業上都堪稱完美的李玟Coco在感情上卻很不順利。

李玟與加拿大籍富商老公 Bruce Rockowitz於2011年結婚,兩人結婚多年沒有生育,李玟將對方與前妻所生的兩個女兒視如己出,一家四口一直給外界幸福的形象。但近年Bruce 三度傳出不忠令被病痛折磨的她雪上加霜。一直視為親女的繼女選擇支持爸爸,令李玟大受打擊及感背叛。多年來李玟一直求醫未孕,此時或許更感孤獨。

而有跡可尋的死亡陰影似乎就在此時逼近。四個月前Coco最後一首歌令人心痛。

2月14日李玟發佈新歌《TRAGIC》中寫道“選擇離開的是什麼?選擇擁抱的又是什麼?”,並分享“走向死亡的愛情,無法挽回的關係,或許離開才是最好的安排。”不少歌迷均認為她對自己的感情及婚姻作出憑歌寄意。

“一歌成讖”。是否那些身體的痛和心里的痛已無法承受?在7月2日夜裡Coco終於祭出了自己的一生。

陽光燦爛的“抑鬱症”

張國榮和李玫,是華人影視圈中為數不多的頂流,而他們顯露於外在的狀態都是如此的陽光和親切。

張國榮在去世前的一問:一生未做壞事,為何會這樣?

在昨天,朋友圈里對Coco的離去說得最多的一句是:她看起來是如此的陽光燦爛,為何會這樣?

這樣的陽光型抑鬱症的可怕之處在於別人無法輕易察覺,他們會把鬱悶、委屈、憤怒等情緒掩藏起來,表面上給人陽光、快樂、充滿激情的感覺,只向人們展示自己陽光的一面,但是長期得不到宣洩的負面情緒積累下來,對自身卻形成巨大壓力。

從表面上看,這類人是非常快樂和充滿激情的,所到之處猶如陽光,讓周圍的人燦爛快樂。

但當他們一個人的時候,卻有著突然收斂的笑容和心中刹那的隱痛,猶如“雙面人”。

就像前一秒李玟還在音頻中與粉絲說“我會加油”,後一秒卻決絕而去。

40秒Coco告別音頻瘋傳成最後遺言,也留給我們一個悲痛的記憶,以及再也不會轉身回來的背影……(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