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任正非談美國制裁 霸氣回應:華為會越來越興盛

分享到:
2023-09-22 12: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2日電 華為近日不斷發佈新產品,讓美國感到不安。隨著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官網日前發佈的要求對華為、中芯國際等中國公司,實施更嚴格的全面制裁的新聞稿,引發中國輿論的嘩然。而此時,一篇任正非早前接受訪談提到美國制裁的文章也在發散。

任正非在訪談中表示,面對美國的制裁和打壓,華為會越來越困難,但華為也會越來越興盛。

這是華為公司創始人任正非在發佈盤古大模型時,與南開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科技日報原總編輯劉亞東的對話。

訪談中首先提到華為的基礎研究。

任正以拉法爾噴管來作比喻。他說,拉法爾噴管是空氣動力學中的一個重要的現象,火箭發動機就是一個拉法爾噴管,可壓縮流體經過拉法爾噴管的擠壓,噴出的氣體擴張越大,速度越快。

華為研發也是利用這個原理。邊界確定了,只要員工願意在這個邊界內發揮作用,它的潛能是能發揮出來的,能量在一定情況下也會噴發。科學範圍的邊界是比較寬的,十多萬人的研發隊伍總能找到他發揮作用的機會點,這時興趣在邊界有自我驅動的空間。

理論確定後,進入產品階段,就不能像孫悟空那樣亂翻筋鬥了。所以,在產品端,要有有序的隊伍建設,這個隊伍建設的目標就是要快速世界領先,這就進入拉法爾噴管的擴張階段。所以,華為是有邊界的,不完全是興趣驅動,但興趣也是會得到鼓勵和允許的。

華為以前主要是跟西方國家的高校合作,考慮到他們現在不斷收縮合作面,所以華為加強了與中國大學的合作。

這個結構就是“喇叭口”吸收宇宙能量,經過理論研究,成熟的研究成果及人員經過拉法爾噴管快速在產品端擴張,快速完成領先世界的產品。第一,人通過這個喇叭口被改造了,拉法爾噴管一噴,人的性格、特點都變了;第二,優秀人才有了施展才華的舞台。在這個過程中是翻動跳躍型的,有利於優秀人才脫穎而出。

當被問到華為對拉法爾噴管最上端的要求,任正非回答說,前面投入的230多億元人民幣,包括跟大學的合作、基礎研究部分,華為從來不考慮回報,但是到下面產品線時就有考核要求。比如華為盤古大模型,這是千億參數的大模型。華為現在的AI集群已支持16000板卡,將來的一個超節點集群可管理幾十萬板卡。一個AI集群超算系統管理這麼多板卡,支持超高速互聯、超高效的液冷散熱、瞬時爆發式供電,達到系統高可用,這些華為都不弱於美國。華為的產品如果不够先進,就不會拿出來賣。賣不了高價,我也養不活隊伍。

華為開發了許多軟件,包括管理軟件ERP、設計軟件EDA、鴻蒙和歐拉操作系統等。是一個動態的過程,需要迭代更新,也需要產業生態,而這個產業生態肯定不是華為一家企業能够建立的,需要眾多企業一起來做。華為在其中起到怎樣的作用?

任正非表示,其實,開發工具軟件是因為華為需要用這個軟件來設計產品。打個比方,如果華為的目標是造汽車,就必須要有螺絲刀和扳手。但沒有螺絲刀和扳手,汽車是造不出來的。“螺絲刀”和“扳手”不是華為的目的。所以,華為就帶著國內各個廠商去做“螺絲刀”和“扳手”。華為的人慢慢會退出來,這些工具軟件就是他們的。但他們的東西會生長在華為的雲上,也就是雲化。這樣,國內電子工業就可以獨立設計了。華為已經向社會公開發布了20多個工具軟件,華為內部已經用了很多。等用得看不到缺點了,就把這些工具軟件公開給社會。到那時,原來跟華為一起研發的公司就接過去了。還有58個工具軟件正在驗證中。

鴻蒙、歐拉是有商業目標的,是拖著華為的雲前進,做強雲平台底座。雲平台之上提供豐富的組件和服務,華為叫“黑土地”,上面再開發就做SaaS了,那就是社會化的東西。華為還是做算力底座平台,華為也是做算力底座平台。

提到華為軟件產業生態的培育和投入以及鴻蒙操作系統的生態建設時,任正非說,目前歐拉、鴻蒙(代碼)雖然捐出去了,但每年華為還是會投入幾萬人、數十億資金在做這件事。國內現在有30多個操作系統都是基於鴻蒙開源構建的,涵蓋了行業終端、手機平板、家庭終端,加起來大概已經有6億用戶,世界排名第三。鴻蒙剛升級到4.0,升級以後,外面也會跟著升級。外面有個開源社區,不是華為一家在做,華為做的是底座和內核。華為是做“黑土地”,上面的“玉米”、“大豆”還是“高粱”,都是合作夥伴來種植的。

面對美國的制裁和打壓,華為已經實現了很多技術和產品的國產替代。面對越來越嚴峻的外部環境,任正非表示,華為會越來越困難,但華為也會越來越興盛。

中國將來如果建立自己的標準體系,那這個標準體系肯定要比美國的好啊。美國的標準是從1970年代開始建立的,已經50多年了。他們的衣服補來補去,到處是補丁。華為這幾年新做衣服,為什麼還要照著它那個標準做呢?華為直接做比美國好的標準。除了中國用,全世界都會用。

在此次對話中,任正非還談到了教育,他認為教育是要差異化,天才都是從少年中產生的。中小學齊步走、同質化,把天才給埋沒了。不要過分強調“起跑線”,不要同質化。要解決問題,先要克服網絡障礙。中國能不能進一步改善中、小學的辦學條件?把人大附中、清華附中、上海的好中學……作為平台,把中國的好學校都作為平台,課程開放到網上。

對待美國的先進文化,任正非表示華為還是要學習的,華為從來沒有說“打倒美國”。華為也在做一些基礎研究。基礎研究離不開基礎教育。基礎教育是國家的責任,沒有好的基礎教育就培養不出頂尖人才。

任正非表示,在人才的問題上,一是人才培養應該實行雙軌制。每個人都有自學的能力,但還需要受到良好教育; 二,華為國家要重視那些不能直接創造價值的人。不能直接創造價值的人,也要讓他過上體面的生活。沒有體面生活,誰都不會去創新,那隻能跟著美國後面去跑,這個國家永遠都不可能領先世界。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