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今晚會是美聯儲最後一次加息嗎?

分享到:
2023-07-26 15: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6日電 隨著美聯儲議息日的正式到來,利率市場的交易員們似乎越來越不確定,在今晚加息25個基點後,美聯儲接下來會做些什麼。

與未來美聯儲會議日期對應的互換合約利率繼續反映出,美聯儲在本周的會議上將把目標利率上調25個基點,同時也體現出美聯儲到年底會再加息約10個基點。

這表明本周之後再次加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接近50%。

美聯儲自2022年3月以來已經加息10次,累計加息了500個基點,最近一次加息是在5月份,將聯邦利率目標利率區間上調至5%-5.25%。

美聯儲在6月的點陣圖預測中曾顯示,官員們預計到年底前會再加息兩次。而自那以來,通脹數據的明顯放緩推動市場預計美聯儲本周將最後加息25個基點,為2022年3月開始的緊縮周期劃上句號。

不過,這一點眼下在美聯儲7月決議即將發佈之際,又變得不再那麼肯定。

在美債方面,各期限美債收益率周二整體漲跌不一。其中,2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跌3.5個基點報4.891%,5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1.7個基點報4.176%,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1.3個基點報3.893%,3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0.4個基點報3.934%。

花旗經濟學家Veronica Clark表示,“美聯儲官員應該會保留所有選擇。即便在連續幾個月的通脹數據下行之後,他們肯定也會保持謹慎,這還不足以讓他們相信工作已經完成。”

哈佛大學經濟學家Karen Dynan則指出,“雖然通脹似乎正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但我們或許還僅僅位於一個漫長過程的起點。”

事實上,就連有著“新美聯儲通訊社”之稱的著名記者Nick Timiraos本周早些時候也撰文坦承,雖然美聯儲本周很可能加息25個基點,但鑒於今夏晚些時候通脹走勢的不確定性,恐怕很難預測美聯儲接下來會如何行事。

施羅德美洲多元化資產主管Adam Farstrup表示,如果勞動力收縮和向綠色能源轉型等長期動態導致全球價格持續上漲,則美聯儲可能需要繼續干預。他指出,儘管短期內美聯儲政策顯然導致通脹有所放緩,但鑒於美國的宏觀經濟環境依然複雜,他持更為謹慎的立場,對股票的看法為中性。

而可以預見的是,一旦鮑威爾在今晚的議息會議上再度同時釋放鷹鴿信號“打起太極”,那麼有關美聯儲何時結束本輪緊縮周期的懸念,仍將一路延續至9月的下次會議上。

從現在到那時,美聯儲還將獲得兩份非農就業和CPI報告,外界也將進一步體會到貨幣政策對經濟活動的影響。對於美聯儲而言,想要在控制通脹的同時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獲取并觀察更多的數據無疑是重要的。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