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股異動!與國常會提到的這句話有關

分享到:
2023-08-01 11: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日電 (記者 一林)今日早盤,港股三大指數再度走強,截至發稿,恒生指數漲0.71%,恒生科技指數漲1.85%,國企指數漲1.01%。市場普遍認為,昨(7月31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再次提出“要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對股市有著刺激作用。此次國常會“定調”是繼7月24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之後,又一次對資本市場的表態。業內專家表示,資本市場的重要性得到進一步凸顯,預計下階段資本市場將會出台一攬子措施,激發市場活力,提升市場功能。

圖源:富途

7月31日,國務院總理李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強調要切實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著力固本培元,推動經濟持續回升向好。要加強逆周期調節和政策儲備研究,相繼出台新的政策舉措,更好體現宏觀政策的針對性、組合性和協同性。要著力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加快解決拖欠企業賬款問題,堅決整治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要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

同時,對調整優化房地產政策,根據不同需求、不同城市等推出有利於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政策舉措,加快研究構建房地產業新發展模式也提出了要求。

會議還指出,對今明兩年到期的階段性政策作出後續安排,對於企業穩定預期、提振信心、安排好投資經營具有重要意義。本次延續政策項目多、涉及領域廣,延續時間長,契合企業期待,要認真做好宣傳解讀,全面抓好推進落實。

市場普遍對於此次會議再次提出“要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表現出了極大的熱情。今日開盤,港股三大指數再度走強,截至發稿,恒生指數漲0.71%,恒生科技指數漲1.85%,國企指數漲1.01%。

招商證券市場研究員李堯在接受香港新聞網記者采訪時表示,7月政治局會議定調超預期,關於房地產、地方化債以及資本市場方面的表態偏積極。活躍資本市場是進一步突出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目標的重要途徑,不僅有利於企業更好地通過融資等手段實現高質量發展,也有利於推動優勝劣汰的市場生態加速形成。現在市場處於穩增長及“活躍資本市場”政策預期較好、經濟數據較差、估值位置較低、市場情緒仍在猶豫迷茫的階段,很多人都會擔心“還會不會下跌”,但不管會不會再跌,現在都是金融市場難得的偏弱的時期,應該用合理的方式積極參與投資。

記者發現,在中國證監會近日召開的2023年系統年中工作座談會中,對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也有相關的解讀,業內專家認為,加強投資端改革是資本市場建設新重點。其中,鵬揚首席經濟學家陳洪斌表示,應繼續推動資本市場投資端建設,為居民儲蓄有效轉化為市場長期資金提供良好環境。同時,應當加強政策協同,繼續活躍市場,維護股市、債市信心,提高投資者的賺錢效應與獲得感。

證監會在此次座談會中一番表態或許是投資市場熱起來的保證。據中國證券報報道,證監會認為,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體現黨中央對資本市場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證監會系統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科學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從投資端、融資端、交易端等方面綜合施策,協同發力,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在資本市場領域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不過,儘管市場情緒偏向樂觀,但是仍會有風險。據招商證券最新發佈的一份內部報告顯示,目前國內經濟2季度的經濟增速水平明顯低於全年目標,連帶上半年增速略低於全年目標,6月城鎮失業率環比小幅下降,但年輕人失業率大幅提升至20%以上,後續整體失業率幾個月有回升壓力;外部壓力依舊存在,美聯儲高利率或將維持較長時間,人民幣資產仍在第三季度面臨貶值壓力。展望未來,國內經濟復甦比緩慢,七月底政治局會議給下半年政策取向定調,未來政策面將在保持戰略定力的原則下適度積極,另外流動性還是會相對寬鬆,刺激經濟的政策會繼續出台,也要期待中國經濟依靠自身的運行規律產生內生動力,時間會比較長。而外部因素方面,台海、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俄烏戰爭隨時尚未結束,反而出現了新的變化,還有從目前來看全球經濟今年仍有可能出現衰退,會否出現黑天鵝也是需要警惕的風險。

(風險提示: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