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繼續領跑!6G技術進入前瞻布局

分享到:
2023-06-05 11: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5日電 “中國信息通信業目前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網絡基礎設施。下一步要加快培育新興產業,持續增強移動通信、光通信等領域全產業鏈優勢,前瞻布局下一代互聯網等前沿領域,全面推進6G技術研發,搶佔未來發展新優勢。”工信部部長金壯龍昨(4日)在出席第31屆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致辭中如此表示。

新華社資料圖

從5G到6G的戰略布局

6G的開發和部署將促進前沿技術協作研發,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快速發展帶來新機遇。目前,包括歐美、日韓在內的諸多國家和地區均已開啟6G技術研發與市場布局的“爭奪賽”,中國自然也當仁不讓。

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4月末,中國5G基站總數達273.3萬個,占移動基站總數的24.5%,5G網絡建設穩步推進,同時,5G用戶數快速增長,三家基礎電信企業5G移動電話用戶達6.34億戶,比上年末淨增7308萬戶,占移動電話用戶的37.1%。

金壯龍指,工信部將加快5G行業虛擬專網建設,深入實施5G應用揚帆行動,進一步豐富拓展5G應用場景,深化網融合,完善網技術體系、標準體系、應用體系,打造一批5G工廠,大力推進製造業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同時,加快新興產業培育,搶佔未來新優勢,持續增強移動通信、光通信等領域全產業鏈優勢,鞏固優勢產業領先地位,前瞻布局下一代互聯網等前沿領域,全面推進6G技術研發,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引導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加快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網絡安全等新興數字產業發展。

作為未來產業重點領域,6G在高效賦能傳統產業數字化昇級的同時,還將催生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推動移動通信網絡與垂直行業融合應用快速推廣。

中國已率先實現5G規模化應用

信息通信業是國民經濟的戰略性、基礎性、先導性行業,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支撐作用。工信部副部長張雲明表示,5G、人工智能、下一代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持續深入發展,交叉融合,已經成為放大生產力的“乘數因子”,信息通信業作為數字經濟發展的主力軍,完全有基礎、有能力搶抓新一輪戰略機遇。

中國於2019年6月正式發放5G牌照,率先實現5G規模化應用。中國信息通信產業實現了從“1G空白、2G追隨、3G突破、4G并跑”到“5G領跑”的跨越。

中國幾大電信運營商已深耕5G多年,成果頗豐。中國移動累計開通5G基站超160萬個、千兆寬帶覆蓋超3億戶家庭、服務器總算力超8EFLOPS,總連接數超30億,牽頭5G國際標準近200項,申請專利超4100件,居全球運營商第一陣營。

中國電信攜手中國聯通建成全球首張規模最大的5G SA共建共享精品網絡;持續開展全光網絡建設,千兆光網已覆蓋300多個城市。5月17日,中國啟動全球首個5G異網漫游試商用,標誌著5G網絡共建共享邁入新階段。下一步,中國聯通將提升農村及邊遠地區5G網絡覆蓋水平,扎實推進普遍服務;發揮專網頻率資源價值,聯合工業企業共同推動“5G+網”加速向企業生產核心環節延伸邁進。

運營商向數字科技領軍企業轉型

對於信息通信業下一步發展,金壯龍表示將加強四個方面:一是在基礎設施布局上,提升5G、千兆光網覆蓋深度廣度,加快算力基礎設施發展;二是加速信息技術賦能,加快5G行業虛擬專網建設,推進製造業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三是在培育新興產業上,持續增強移動通信、光通信等領域全產業鏈優勢,前瞻布局下一代互聯網等前沿領域,全面推進6G技術研發;四是深化全球開放合作,攜手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發展環境,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打造互利共贏新生態。

5G的發展帶來運營商的轉型和蛻變。伴隨5G發展,將會出現很多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中國電信運營商正在加速從傳統運營商向數字科技領軍企業轉型,未來或將實現四個方面的轉變:一是以連接人為主延伸到人機物全面互聯、智聯,加速了物聯網、工業互聯網和車聯網的發展;二是以基礎連接為主昇級到大聯接、大計算、大數據、大應用、大安全五大主責主業;三是以To C、To H為主拓展到To C、To H、To B、To G,數字技術將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四是以市場驅動為主轉換為市場驅動和創新驅動相結合的發展模式。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來論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