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首次火箭發射公開競拍,每公斤8萬

分享到:
2023-07-10 10: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0日電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日前發佈中國首次火箭競拍公告稱,2023-2024年長征六號丙運載火箭發射機會將在7月13日下午3點開始網絡公開競拍,起拍價格為每公斤8萬元。有衛星發射需求的企業都可以通過競拍的方式來獲得進入太空的機會。

據瞭解,此次火箭的競拍地點設在航天供應鏈大廈,大屏幕實時顯示競拍的詳細情況,火箭競拍的發佈和交易都是由航天電子采購平台來實施。搭載發射的周期,搭載的運力等會在線進行預發佈。競拍時,會對企業的資質,包括過往的經驗,此次想要搭載空間的用途進行一定的篩選,確保最後上天的產品是真的為航天事業作出貢獻的。

圖源:央視

這次參與競拍的火箭是航天科技集團八院研製的長征六號丙運載火箭,預計今年年底發射,這是一型兩級液體運載火箭。一、二級采用液氧煤油推進劑,主要用於執行近地軌道和太陽同步軌道的發射任務。起拍價格為8萬元/公斤。

消息指出,不僅僅是這次參與競拍的火箭提供商業搭載機會,在今年4月,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就發佈了2023和2024年度運載火箭“搭載”和“共享火箭”發射機會清單。包括本次發射在內,共有9次發射任務,面向國際、國內市場提供長征火箭的“整箭發射”“搭載發射”和“組網發射”等不同方式的發射服務。

航天科技集團長城公司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發射服務商,從20世紀90年代就開始為國際宇航市場提供發射服務。該公司宇航事業部發射服務部副總經理丁潔在接受央視新聞采訪時表示,由於最初國內幾乎沒有商業發射需求,因此他們工作的重點主要放在國際市場,但是從2015年開始,情況有了變化,這一年,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防科工局等部門聯合發佈了《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發展規劃(2015-2025年)》,明確鼓勵民營企業發展商業航天,但在起步階段,需求并沒有快速產生,因此,他們主要提供的還是火箭的搭載服務。

從發射的具體成本來看,數據顯示,中國長征-3B運載火箭每次發射費用為7000萬美元,每公斤發射費用為5833美元,而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旗下的快舟11號運載火箭,每次發射價不超過600萬美元,每公斤發射費用不到1萬美元,低軌道小型火箭更便宜,每公斤發射價格大約5000美元。如果采用“共享火箭”的方式,成本將更低。

據悉,所謂“共享火箭”發射,是指一枚運載火箭以“拼車”形式為多顆衛星提供發射服務。與以往任務中以“搭載”形式提供發射服務相比,“共享火箭”發射模式是在小衛星市場發展的指引下,顛覆傳統發射任務組織方式的商業發射模式。先確定運載火箭型號和初步發射計劃,再在市場上招攬衛星乘客,是“定好車次攬乘客、按照計劃促進度”的更加符合小衛星發射需求的商業發射模式,具有發射成本低、任務適應性好等特點。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