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資產迎來反攻 隔夜股匯雙漲

分享到:
2023-06-02 10: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日電 隔夜美股三大指數周四集體收漲,其中熱門中概股強勁反彈引發市場關注。昨(1日)納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漲4.07%。優品車大漲144%,開心汽車漲20%,金山雲漲超19%,好未來漲幅接近13%,途牛漲超10%,新東方漲近10%,高途漲超8%。匯率方面,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北京時間3:00收報7.0990,較上一交易日夜盤收盤漲100點。A50指數大漲,盤中一度漲近1%。這一拔上漲除了外部因素的刺激外,中概股本身具有何種投資價值?

全球數據的刺激推漲

對低迷了數個月的全球資本市場來說,任何一個數據都足以刺激這個市場的變化。

美國眾議院通過了債務上限法案,這是避免美國債務違約的關鍵一步。而美國勞工部當地時間6月1日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27日的一周,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為23.2萬人,和前一周修正後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相比增加了2000人。2023年第一季度美國非農企業部門勞動生產率經修正後的數值環比下降了2.1%,非農企業部門的單位勞動力成本經修正後,環比增長4.2%,遠低於預期的6%,展現通脹降溫跡象。

另外幾大指數也顯示通脹超預期放緩的跡象,美國5月ISM製造業PMI為46.9,預期47,前值47.1。美國4月營建支出環比上昇1.2%,預期0.20%,前值0.30%。美國5月ADP就業新增27.8萬人,遠超預期的18萬,顯示就業難降溫。歐元區5月調和CPI通脹超預期放緩,同比增6.1%,為俄烏衝突以來最低。

這幾大數據帶動了市場的樂觀情緒,而美聯儲哈克的一番話更讓投資者受到了鼓舞。哈克表示,是時候在一次美聯儲會議上對加息按下暫停鍵了。他認為,美聯儲的利率水平已經接近限制性區間,可以維持利率不變,讓貨幣政策發揮作用。聯儲沒有必要一直加息。現在是時候在至少一次會議上暫停加息了。

2025年票委、“鷹王”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稱,在數次加息之後,貨幣政策得到改善,通脹進一步下行的前景看起來很不錯,但不能完全保證。

隨之而來的是期貨市場也調低了加息預期。一切似乎都在向著積極的方向發展。

中國內生動力的增強

外部環境的推動使中概股得到了很強的釋放動能,從昨天港股搶先大漲就可見一斑。至昨隔夜美股納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漲4.07%。優品車大漲144%,開心汽車漲20%,金山雲漲超19%,好未來漲幅接近13%,途牛漲超10%,新東方漲近10%,高途漲超8%。匯率方面,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北京時間3:00收報7.0990,較上一交易日夜盤收盤漲100點。A50指數大漲,盤中一度漲近1%。

中概股的爆發是一個向上的信號嗎?國泰君安的最新研究認為,并非所有中概股都會迎來好行情。中國2023年宏觀政策克制、行業分化收斂,主線信號弱,傳統重倉板塊邏輯弱化,需從產業視角尋找新方向。從這幾個月的經濟數據反映出,全國經濟趨勢向上但力度偏弱,無風險利率下行中一個重要的投資機會來自政策支持可持續和增長邏輯可持續的科技成長。研究認為,中國科技成長蓄勢待發,有望成為重要主線,原因是國內現代化產業體系目標明確,數字設備投資上行,宏觀風險下降環境友好。同時海外迎來新一輪創新周期(AI、MR、3nm芯片)啟動,半導體庫存優化,產業邏輯明確,強勢美元回落利好長久期資產。

不過也有機構認為,投資者應密切關注今天美國公佈的就業報告,從中尋找美聯儲可能在下次會議上采取什麼行動的線索,以及這對市場的影響。有機構認為,如果非農就業人數增加超過20萬人,6月和7月都將加息。那將會再一次打擊市場信心,從而影響未來的走勢。

(風險提示: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