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民進黨當局“抗中備戰”讓島內經濟嚇出病

分享到:
2023-05-16 15:39 | 稿件來源:參考消息

【字號:

參考消息網5月15日引述台灣《聯合報》14日發表題為《大小姐打造軍火庫 台商尾隨巴菲特避險》的文章。

資料圖片(中時新聞網)

文章稱,固態電池大廠輝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將在法國投資52億歐元(注:1歐元約合7.61元人民幣),建造超級工廠。

創辦人楊思枏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因政治問題,董事會不打算在台擴大產能,并稱“不再是台灣公司”。繼巴菲特大賣台積電後,這回是台商為進入國際市場,切割台灣避險。

對照第一季度進出口嚴重衰退,隱然可見從資金到供應鏈重組,一系列經貿避險行動開始傷害台灣增長動能。

文章說,輝能高層受訪發言直白,堪比巴菲特“台灣地緣政治風險令人不安”。消息傳回台灣,台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王美花立馬關切,業者才聲稱是“媒體”誤植,卻不要求路透社澄清。王美花拉著業者粉飾太平,一如台當局所謂的“駐美代表”蕭美琴聲稱“台灣是最安全可靠經商之地”,反駁巴菲特賣台積電,兩者都是大內宣,無助扭轉台灣不適投資的國際形象。

文章還說,業者海外發言不講愛台灣實屬罕見,但就一個要在法國投資重金,并準備在歐洲市場首次公開募股(IPO)的台企來說,資金夥伴的信心是重中之重,募資必須明確切割台灣政治風險。該公司高管說明,法國投資案不僅建立海外生產樞紐,也會進行采購材料和研發活動,與台灣母廠并無生產及技術的關聯。

輝能赴法國投資為歐洲客戶布局,無可厚非,但相比業者在台投資規模,相差40倍以上。近年蔡英文推動投資台灣項目,有如此案創造約3000個工作機會的,還真數不出來。

更重要的是,業者建立海外基地,旨在確保於台海緊張之際能長期穩定運營,這和美日德爭取台積電赴當地設廠是相同考慮,盡皆出於對台灣情勢的不信任。

文章進一步說,巴菲特賣台積電掀開台灣安全的虛假表象,而輝能案則是產業鏈重組避險的殘酷現實。美中科技戰起,台當局不斷宣傳產業鏈“去中化”以分散風險,但現實是,若台灣成為“抗中”前線,產業鏈重組不只“脫中”,同時也得“去台化”。輝能將重要投資與產能同時外移,即為典型例證。

根據統計,今年1月起,外資來台件數和金額趨勢反轉,開始每月呈負增長。而進出口大幅衰退顯示,在全球產業鏈重組過程中,台灣固然降低對大陸依賴,但并未找到替代市場,地緣政治風險讓台灣被邊緣化的程度令人憂心。

文章最後說,台當局主動配合美國將台灣推上火線。當美國智庫、國會及軍方一再發出“炸毀台積電”的言論,當局推說是大陸認知作戰,不曾以和平行動扭正國際視聽,以致“台灣風險”令人避之不及。蔡英文打造軍火庫備戰,未必震懾解放軍,卻讓台島經濟嚇出病了。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