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限制對華投資,令美歐貿易關係緊張

分享到:
2023-10-26 09: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6日電 在美歐就諸多中國議題談不攏之際,美國針對中國的對外投資限制正引起歐盟方面的擔憂。彭博社25日援引熟悉此事和相關文件的人士的話報道稱,歐盟高級官員已就此向美國官員表達強烈的擔憂。報道稱,這為美歐貿易關係又增添緊張因素。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和法國總統馬克龍,以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美聯社資料圖

彭博社25日報道稱,控制對外投資是歐美經濟安全計劃的一部分,以限制中國、俄羅斯等國家獲取用於發展先進軍事技術的專業知識或資本。

報道提到,歐盟最近定下一份要進行風險評估的關鍵技術清單,計劃在今年晚些時候提出對外投資限制的初步提案。但在這一方面,美國顯然走得更遠。

美國總統拜登8月簽署行政令設立對外投資審查機制,限制美國在半導體和微電子、量子信息技術和人工智能領域對中國實體進行投資。歐盟方面擔心,這份行政令具有治外法權,最終可能影響總部位於歐盟、但有美中投資者的公司的商業貿易。

據報道,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儘管該行政令的執行範圍有限,主要針對一些從事人工智能、量子計算和先進半導體相關領域的中國公司,但也可能適用於世界任何地方的美國人。

報道稱,美國財政部發言人聲稱,該命令的目標範圍僅限於美國國家安全利益。但據知情人士透露,歐盟仍在分析該行政令的全面影響,希望在明年美國全面實施該行政令前解決這些問題。

彭博社稱,這些擔憂在美歐貿易關係所面臨的問題清單上又添了一個問題。在上周的美歐峰會上,雙方在兩項重大協議上均未能達成一致:一項是“全球可持續鋼鋁協議”,歐盟希望正式終結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引發的“跨大西洋關稅戰”,而美國希望歐盟能够對中國鋼材、鋁材出口征收額外關稅;另一項是關鍵礦產協議,歐盟希望其企業能够受益於拜登政府的綠色補貼計劃,但美國堅持對歐洲礦山和加工場所的勞工環境進行嚴格檢查。

而據彭博社此前報道稱,中國因素在此次美歐峰會中佔據重要地位,歐盟官員認為中國影響了美國對於幾乎所有事情的態度。當時,就有歐盟消息人士透露,在經濟安全方面,特別是在對外投資管制方面,美國大力推動歐盟協調一致,但未能成功。歐盟仍在“探索”是否需要采取此類措施。(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