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歐盟發難中國製造新能源車 機構:影響有限

分享到:
2023-10-05 10: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5日電 10月4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宣布对中国电动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随后商务部以及中汽协接连公开发声,对这一行为提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不过有研究机构在比较了近年来中国新能源车的出口和外资合作情况后表示,这一行为目前对中国汽车出口长期影响有限。

欧盟委员会10月4日发布公告称,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的纯电动载人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随后,商务部首先作出回应,表示欧方发起此次反补贴调查仅依据对所谓补贴项目和损害威胁的主观臆断,缺乏充足证据支持,不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商务部同时认为,欧方要求中方在极短时间内进行磋商,且未提供有效的磋商材料,严重损害了中方权利。

此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也公开表示:“欧方此举将严重扰乱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对此我们表示遗憾和坚决反对。”

对中国车企而言,欧洲可谓新能源汽车出口市场一方沃土,相较于美国27.5%的高额关税,欧盟对进口汽车征收的关税为10%。据了解,反补贴调查的范围适用于所有中国制造汽车,不仅包括中国本土品牌,也包括特斯拉、雷诺、宝马等在中国生产的国际品牌。

不过,在业内看来,此举短期内或会对国内电动车出口造成有限影响,因为国内车企在欧洲市占率目前普遍偏低。而对于上海超级工厂贡献主要产能的特斯拉,由于在欧洲电动车市场拥有近两成市占率,其在短期内或受到一定影响。

在研究机构看来,这一行为目前对中国汽车出口长期影响有限。汽车电动化是长期趋势,中国电动汽车优势明显,汽车出口延续偏强应是基准判断,产业最终会走向产品力的竞争。

据国盛证券研究所分析显示,今年前7个月,以中国对欧盟电动汽车出口约33万辆,出口金额约93.7亿美元计算,国内对欧盟出售电动汽车均价约2.84万美元/辆。而据艾媒智库数据,截至2020年底,欧盟27国+英国平均汽车价格约3.2万美元/辆。即使加征部分反补贴关税,在部分国家中国电动汽车价格优势可能仍然存在。另外,近年欧洲汽车巨头持续加大跟中国电动汽车企业合作,比如大众和小鹏汽车合作,也能部分规避欧盟贸易政策对中国汽车出口的负面影响。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