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高盛:2075年印度有望超越美國,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分享到:
2023-07-10 17: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高盛表示,到2075年,印度有望成為僅次於中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不僅超越日本和德國,也將超越美國。目前,印度是全球第五大經濟體,排在美國、中國、德國和日本後面。

人口與勞動參與率

高盛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寫道,除了人口迅速增長之外,推動這一預測的是印度在創新和技術方面的進步、更高的資本投資和不斷提高的工人生產率。

高盛研究部門(Goldman Sachs Research)的印度經濟學家桑塔努·森古普塔(Santanu Sengupta)表示:“未來20年,印度的撫養比率將是該地區經濟體中最低的之一。”

一個國家的撫養比率是由被撫養人的數量與總勞動年齡人口的比例來衡量的。較低的撫養比率表明,有能力贍養青年和老年人的工作年齡成年人在比例上更多。

森古普塔補充說,挖掘印度快速增長的人口潛力的關鍵是提高勞動力的參與率。森古普塔預測,未來20年,印度將是大型經濟體中撫養比率最低的國家之一。

科技和投資

高盛表示,推動印度經濟發展的還有印度在技術和創新方面的進步。

根據印度非政府行業協會Nasscom的數據,到2023年底,印度科技行業的收入預計將增加2450億美元。Nasscom的報告指出,這種增長將來自IT、業務流程管理和軟件產品流。

此外,高盛預計資本投資將成為印度經濟增長的另一個重要推動力。

高盛的報告稱:“隨著撫養比率的下降、收入的增加和金融業的進一步發展,印度的儲蓄率可能會上昇,這可能會使資金池可用來推動進一步的投資。”

有可能的下行風險

但高盛預測的致命弱點是勞動力參與率,以及它是否會按照高盛預測的速度增長。

報告指出,“過去15年來,印度的勞動力參與率有所下降”,并強調女性在勞動力中的參與率“明顯低於”男性。

該投行在6月份的另一份報告中寫道:“在印度,只有20%的適齡工作女性有工作。”報告指出,這一低數字可能是由於女性主要從事計件工作,而這并沒有被計入正式就業的經濟指標。

高盛表示,淨出口也拖累了印度的經濟增長,因為印度經常賬戶出現赤字。不過,該行強調,服務出口一直在緩衝經常賬戶餘額。

高盛報告稱,與該地區許多更加依賴出口的經濟體不同,印度經濟是由國內需求推動的,其經濟增長的60%主要來自國內消費和投資。

標普全球和摩根士丹利此前也預測,到2030年,印度將成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