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阿根廷經濟部長明日訪中擬磋商貨幣互換協議

分享到:
2023-05-29 09: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9日電 阿根廷经济部长马萨(Sergio Massa)与阿根廷央行行长佩斯(Miguel Pesce)组织了一个大型阿根廷代表团,将于明(30日)抵达上海,然后于星期五(6月2日)前往北京与中国央行行长易纲会晤。此行将讨论“续签和提高”与人民币互换的额度,阿根廷政府以期从货币互换协议中释放更多现金,这可能有助该国在今年大选之前遏制货币比索的跌势。

综合外媒消息,阿根廷经济部上星期六(5月27日)公布官方行程,马萨将于星期二(5月30日)抵达上海,然后于星期五(6月2日)前往北京与官员会晤。

阿根廷经济学家预估,面对超过100%的通胀率,该国央行已无流动现金储备。随着阿根廷比索官方汇率今年以来下跌了25%,而政府为预防比索更严重贬值,正考虑如何将阿根廷现有的1300亿元人民币互换额度,以期解决目前的困境。

根据阿根廷公布的行程,马萨将与中国央行行长易纲讨论“续签和提高”互换额度。虽然这笔钱进了阿根廷央行储备,但实际上只有一部分——大约50亿美元,被允许用于支付进口账单或偿还债务。马萨寻求能够动用其中更大一部分资金。

马萨还将在北京与中国财长刘昆会面。据报道,包括阿根廷央行行长佩斯(Miguel Pesce)在内的一个大型阿根廷代表团,将陪同马萨访华。另据报道,阿根廷将于8月13日举行关键的总统初选,10月22日举行大选。马萨被外界广泛视为总统候选人之一。

阿根廷政府以人民币取代美元结算的时间始于今年的4月26日,目前以人民币取代美元结算从中国进口商品贸易。阿根廷经济部长马萨在与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以及各行业公司代表会面后的活动中说,这一决定旨在缓解美元外流。

法新社和路透社报道分析,阿根廷因干旱导致农产品出口下降和政治不确定性而出现货币贬值,加上高通胀,加剧了美元储备外流。目前,阿根廷实行外汇管制,以减轻金融危机的影响。

马萨说,用人民币支付的决定,“改善了阿根廷净储备的前景”,也给阿根廷中央银行更大的操作能力。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