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帶著華語音樂走向國際的李玟

分享到:
2023-07-06 21: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6日電(記者 張明臻7月5日晚,歌星李玟CoCo的姐姐李思林發長文,告知大眾李玟因抑鬱症在家中輕生,經搶救無效,於5日去世,終年48歲。

中通社製圖

李玟出生於香港,9歲移民美國。1993年,李玟參選TVB舉辦的《新秀歌唱大賽》獲亞軍,在香港出道。1994年至1998年,李玟發行多張音樂專輯,逾百萬銷量;頂著“華語頂流”的標簽,1999年,李玟帶著華語音樂走向國際。

李玟是首位進軍美國歌壇的華語歌手;更是首位登上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獻唱的華語女歌手;亦是首位在NBA籃球賽中場演唱美國國歌的華人歌手。

在第73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表演《月光愛人》英文版時,她著一身正紅色旗袍,染的一頭黑發,妝容和舞美都是中式的;但皮膚卻是小麥膚色,洋溢著加州陽光般的風情和堅定,那是一張世界公民的臉。

導演李安通過助理表達震驚和悼念,“記得她當年上奧斯卡頒獎禮前說,‘我是第一個上奧斯卡唱歌的亞洲人,一定要拼命唱’。”

很多年輕人不理解李玟的辭世帶來的衝擊為何如此之大。可以說,在世紀之交,李玟開啟了國人對於全球化最初的想象。

世紀之交是個特殊的年代,無論是小家庭還是大環境,一切正走向積極、開放、繁榮,人們對未來充滿希望。在技術尚未發展到如今這麼便捷的時段,獲取外界信息的來源單一且權威。彼時,兩岸三地群星璀璨,經典作品都在那幾年發生。而在李玟身上,大家能感受到她在打破文化藩籬,身上沒有枷鎖。

有80後回憶,碟片、磁帶、隨聲聽,以及代表性歌手,是屬於他們那個年代的“集體記憶”,以最深刻的烙印留下印記。所以,當那個時代的巨星離世,“集體記憶”的一小塊就變成灰色,隨著每一塊灰色的完整拼凑,才會真正意識到那個時代已經一去不返。

今年本是CoCo出道30周年,29年來她除了用勁歌熱舞帶給歌迷無盡快樂與驚喜之外,更努力為華人歌手在國際歌壇開拓一片新天地,全力以赴為華人發光發亮。

據悉,李玟與丈夫結婚多年,二人自2019年後關係惡化,之後李玟被診斷患抑鬱症。7月2日下午,李玟與母親及二姐共進午餐後沖涼,其間一直未有異常,直到下午3時半左右,突然從浴室衝出,左手不停流血,隨即由家人陪同下送往醫院。當時她已陷昏迷,沒有呼吸和脈搏。

李玟二姐李思林6日對於妹妹離世接受採訪,形容心好像要碎了。當時醫療團隊指李玟腦細胞死亡,但86歲的母親不肯放棄,最終白發人送黑發人。

多年來,李玟給大眾的印象總是積極樂觀,開朗溫暖的。有歌迷在社交媒體透露,在她7月2日輕生當日,還曾給粉絲發語音:“感受到大家對我的愛跟支持,你們做我的後盾,我會加油。希望你們自己也身體健康快樂,我非常想念大家,我再努力努力,想念你們愛你們。”

身為國際巨星,她包含著公眾的期許,擔負起形象輸出的責任。像她很多次形容自己的那樣,她已經成為了一名女戰士,奔赴世界的各個港口。

消息一出,海內外媒體、明星及業內人士都發文悼念。數萬粉絲稱,女戰士辛苦了,願天堂再無病痛,請為自己好好睡上一覺。(完)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