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故事|22年他對精神病妻不離不棄:我相信她一定會好

分享到:
2022-11-07 08: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引入】2022十大精神健康之星“照顧者 守護天使大獎”獲獎者 潘超南

  當時送她去了醫院之後,我回家就一個人坐在那里,覺得很辛苦,對著空氣很大聲地喊。

  她就對我很好,每天都說你這麼辛苦,休息一下吧,我可以的,我知道照顧自己。

  【字幕】73歲的潘超南2000年結識了患有抑鬱症、躁鬱症及精神分裂症的太太,雖然知悉對方曾有過精神疾病,他仍決定與太太攜手踏上紅毯,從此開始了二人22年的相守相伴。

  【同期】2022十大精神健康之星“照顧者 守護天使大獎”獲獎者 潘超南

  我的名字,大家都叫我亞南。我現在正在照顧一個康復者,我們是2000年認識的,她的溫柔,很喜歡笑,很和藹吸引了我。

  2003年我們決定踏上紅毯,開始人生的另外一個幸福階段。結婚之後我們的生活是很開心的,但是就很不幸的過了幾年,她有一天和我說她很累,沒有精神,每天都只想睡覺,她就自己在房間里對著一堵牆在那里說話,我就問她,你在做什麼,她說我在開會,我就覺得這件事可能不是很尋常,就帶她去看醫生。當時送她去了醫院之後,我回家就一個人坐在那里,覺得很辛苦,對著空氣很大聲地哭,但是我不會怪我太太,我不可以停下來,因為她更需要我的照顧,我要撐住,雖然就像搏鬥一樣,都要接受現實。

  最難受是有一次我去看望她,像平時一樣跟她聊天,看著她吃東西,但是那一次我坐下之後,她就不叫我的名字,叫我南兒,就當兒子一樣叫我。這件事對我來說是很傷心的,因為她連我都不記得是誰了。我自己就和自己說,不可以被自己的情緒擊中向下沉,要撐住。不可以放棄照顧太太這個責任。(暗掉畫面然後換背景音樂)

  我照顧她,其實家里有很多事都是我做,但是有一樣是她親自做的,就是做三餐,去街市買東西是她,因為她喜歡煮飯,因為她學習煮飯,而且她不喜歡洗碗,所以洗碗全部都是我做。

  她好轉自己心里很欣慰,我付出照顧也並不是一件難做的事,最重要的是大家互相尊敬、互相溝通。她有時也會跟我發火,無端端發火,我都沒有跟她吵過。我不會怪她,我覺得我一定要堅持,她完全信賴我,依靠我,我一定要繼續和她一起,照顧她,直到她病好。我們有一種盼望和信心,而且我相信她一定會好的。

  那一次之後,我就會陪她去公園走一走,散步,她就對我很好,每天都說你這麼辛苦,投降吧,我可以的,我知道照顧自己。她說她有這麼一個老公,她好開心,覺得自己很幸福。

  【場景】亞南在獨自走路

  病了的時候就有很大的變化,有時她看著你,很兇的看著你。我有時跟她上街,她故意在前面走得很快,我有時跟不上她。她好了之後,就變成了以前那個人了,她真的變回以前那個人了,沒有改變,現在還是那麼溫柔,也還是很喜歡笑,而且對人也很親切和藹,一直都沒有變。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