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故事|思覺失調康復者Alice:患病讓我對生命的理解更有深度

分享到:
2022-11-07 08: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畫面】Alice逛街的畫面

  【同期】思覺失調康復者 Alice

  我叫Alice,20年前左右患上了抑鬱症,接著就嚴重了,變成思覺失調。那時正值搬屋的時候,也在換學校,需要適應新的環境。再加上和哥哥的關係不太好,其實是好幾種的壓力加在一起,自己也找不到一個疏導的途徑。

  那時候會對別人說的話很敏感,會覺得別人是針對自己,後來就會有一些幻覺、幻聽。想一直睡覺,而且還會失眠,也不能繼續我的學業。

  我哥哥會覺得我很懶,會一直罵我。那時候我覺得自己已經很不開心了,還要每天被他罵,會有自殺的念頭。也和他有很多的衝突和爭執,他經常會叫我去跳樓,去自殺,拼命罵我是不是“痴線”(神經病)等這些字眼。我會覺得他很不喜歡我,覺得他是不是想害我。

  第一天上班,同事們都很好,請我吃早餐。但是我會想,他們會不會加什麼東西在早餐裡害我。因此我吃了幾口就把早餐丟了,接著我把這件事告訴父母。然後他們才覺得我可能有一些情緒的問題或者精神困擾,接著就帶我去看醫生。

  剛知道自己真的得病的時候,也不能接受自己,會想自己是不是真的會被別人說是精神病,是不是就會背著這個標簽一輩子都是這樣,也不知道能不能治好。工作上會遇到一些比較大的壓力,不敢告訴同事和上司知道,因為也害怕他們會不理解我的情況。在那些情況下,也只能偷偷辭職不做。

  【同期】思覺失調康復者 Alice

  我覺得一般人或者以前一些媒體和電影對精神病人的描述過於誇張,覺得精神病會砍人傷害別人。其實於我而言,或者我身邊的康復者朋友,其實他們是害怕別人多過於傷害別人。很多人也會覺得這個病一輩子都是這樣,不會痊愈。

  (治療中)我覺得有好幾點需要重視的,藥物肯定是其中之一,因為是腦部缺乏了一些化學物質的分泌,因此需要藥物去補充這些分泌物。並且還可以做一些藝術創作之類的,刺激腦部作一些思考,會令腦筋更靈活。同時會覺得,如果身邊的人能對我友善一些,或者多些鼓勵或者欣賞自己,對自己的康復也是很大的幫助。尤其是我先生,在剛和他拍拖的時候,我表達了自己是精神病康復者的身份,他就會和我說,其實每個人都會生病,有什麼大不了?因此會覺得很被他接納,認為即使自己生病了,他也會和我在一起,能感受到他對我的愛是很真實的。

  (患病這些年)我的收獲是自己對生命的理解會更有深度。可能是因為經歷的一些苦難,更容易明白其他患者的感受,更有同理心和他們相處。也認識了老公,我很感恩可以遇到他,這也是上天給我一份很好的禮物,很感謝這麼多年你都很包容和接納我。

  記者 張宏斌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