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疫下殘障兒童困難多 愛心人士送禮包助力他們跨“疫”境

分享到:
2022-03-17 11: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就讀於保良局陳百強伉儷青衣學校的田家慧同學今年十七歲,但智力卻只似一歲兒童。疫情下,由於學校停課,田家慧已在家中待了數月,沒有學校專業人士的照顧,田媽媽獨自一人照顧兩個女兒,十分辛苦。

  【同期】田家慧母親 

  大女兒今年17歲,有嚴重智障,只有一歲多的智力,因為出生的時候醫生遲了開刀,導致腦部缺氧,之後就嚴重智障。她由兩歲八個月開始上特殊幼兒園中心,如果不能上學,現在疫情就長時間要待在家中,她有時會有情緒,因為缺少了學校的支援就要24小時照顧她。她有時會吵說,媽媽,我要出去,會發脾氣、大叫啊,但是沒辦法,因為現在疫情,所以出不去,爸爸要上班,大部分時間就算是睡覺,都是媽媽陪著她,因為她不懂得表達,就格外令人擔心。因為我要照顧兩個女兒,尤其是大女兒,真的是很難出街(買東西),尤其是食物會比較令人擔心。

  【同期】田家慧妹妹

  雖然姐姐平時上學也會回家,但很少(有機會)能24小時對著她。比如夜晚的時候幫她蓋被子,因為她會踢被子,吃東西的時候,她的咀嚼能力不太好,就要幫她剪碎。也是(蠻辛苦),不過都很開心,因為覺得自己有責任去幫她。

  【解說】和田家惠一樣,因疫情不得不在家的林博言也有著相似的經歷,他不僅天生有視力障礙,還有智力障礙,媽媽獨自撫養他已含辛茹苦,當下的疫情更是雪上加霜。在得知這些特殊孩子目前面臨的困境後,3月16日,粵港兩地社團共同發起 “同舟共濟 一齊撐落去”愛心禮包捐贈行動,支援香港特殊學校的殘障學生,收到愛心包的博言媽媽十分開心,博言憑藉聽覺找到鏡頭,多次表達了感謝。

  【字幕】與校長視像通話

  【場景】視頻電話

  (校長:是不是博言啊?)

  【同期】林博言和媽媽

  是的,(愛心包)有口罩。(校長:還有呢)面罩。多謝捐物資的朋友,很有心這些朋友。我兒子十一歲,但智力不到六七歲。我一個人照顧他,單親的,沒有爸爸。(現在)因為疫情不敢出去,博言都有一些情緒。(校長:因為我們的小朋友是視障,所以很多時候他們的手就是他們的眼睛,每天要去摸不同的位置,他們感染的風險都更高)王校長,媽媽說在疫情的時候不能出去(校長:是啊,盡量留在家中。)很多他要求的我都滿足不到他,因為疫情的關係,是有困難,但是都克服了,因為這麼多年都是我們兩個人相依為命。(校長:一起加油啊)謝謝,拜拜。(校長:我們一起加油。)

  【字幕】當天上午10點30分,保良局陳百強伉儷青衣學校的義工們已將一部分物資搬運上車,另一部分則分發給目前仍寄宿的學生。據該校主任介紹,該校有63名學生,大多數為中度及重度智障學生,目前有近20人仍寄宿在學校中,疫情下的停課令學校的護工及寄宿學生都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

  【同期】 保良局陳百強伉儷青衣學校主任 顏仲賢

  我們學生是定為嚴重智障的同學,他們的智力其實一般是三歲或以下的,大部分的同學是需要坐輪椅的,是需要人來協助,包括大小便,甚至進食都需要別人幫忙,尤其是現在疫情的情況,他們真的很需要人的關懷和照顧,正好有這一批物資,可以很及時地幫到我們前線員工和家庭,因為這些物資就是我們現在最需要的。因為疫情關係,我們如果出去探訪或者戶外的學習,暫時都不行,對於小朋友,他們本身其實對於外界的接觸已經是很少了,再加上如果疫情,一些戶外的活動都減少了,其實他們的眼界,甚至忽視心理發展一定會有影響。

  【解說】作為香港唯一一間盲人學校,同時也是重度智障及殘疾人學校,心光恩望學校的校長王天玲女士表示目前學校正面臨物資緊缺的問題,疫情下照顧殘障學生的困難超乎想象,今天的捐贈無論是對學校還是學生,都起到極大的幫助。

  【同期】心光恩望學校的校長 王天玲

  今年我們一共有66個學生,那麼現在他們有大部分已經回到家了,但是還有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學生,他們是七天宿的,但是在疫情非常嚴峻,我們不能和他們外出,物資各方面也非常緊缺,所以非常感謝愛心禮包的捐贈,幫助我們去解決這個燃眉之急。現在疫情已經兩年多了,他們也比較少外出。如果長期呆在宿舍,那麼情緒會很困擾,特別是最近疫情這麼嚴峻,我們的學生每天都需要做快速測試,有時候他們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有一個棍子捅到鼻子里面,那個感覺也非常不舒服,我們盡量和他們講解,他們每天都要接受這個快速檢測,對他們來講也是一個挑戰。

  【解說】此次愛心禮包捐贈行動已得到20多家愛心企業響應參與,籌集到價值約2.5億元港幣的物資。弓立醫療用品有限公司是參與活動的愛心企業之一,該公司營銷總監李焯威今天在走訪了不同殘障學生家庭後,深感殘障家庭的不易,他希望通過今天的活動為他們加油打氣,給他們帶來希望。

  【同期】弓立醫療 營銷總監 李焯威

  我們企業前後將會生產超過2萬包愛心禮包,我們今天第二批的物資總共有1900盒,派發給五間不同的殘障人士學校。那剛剛也跟一位小朋友視像聊天,也看到在這個疫情情況下,無論是家長還是小朋友,他們有殘障或者有些先天的不足,在疫情期間,他們所面對的困難比我們正常人更多。在疫情期間,他們連外出的機會也沒有,他們的爸爸媽媽也是要花更多的心思和精力去照顧他們,我們企業,我們香港人能够做到的就是為他們打氣,為他們提供所需要的物資。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