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染疫兒童媽媽創建“自救群”:護士的一通電話救了我的孩子

分享到:
2022-03-01 20: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肺炎媽媽自救寶寶群組”創建人 Karlie

  我回想起當時,是夜晚的時候,老公說為什麼寶寶突然之間38度,我就想我究竟帶他去哪里看醫生好,最後選擇去了私家醫院。抱他上車的時候寶寶的體溫不斷升高,升得很快。其實最開始那段時間都很危險,升得快可能會升到40度。他突然之間可能就會沒有,我很害怕,就在的士上一直哭。見醫生之後,醫生跟我講了很多,他問我,你家里有沒有姐姐(外傭),她星期天是不是出去過?醫生這麼說了之後,我確定病毒應該是透過姐姐星期日出去帶回來的。我的寶寶沒有病過,一次都沒有病過,他就是因為可能沒有病過,情況會比較嚴重,醫生說,如果寶寶沒有得過這些(流感)就染新冠肺炎是比較危險的。寶寶退燒之後我就抱他回去了,到了晚上之後,護士跟我說,你們孩子已經確診有病毒,是一個確診個案,我們私家醫院不會再收你們了。我當時看到孩子的眼神,他的眼珠左右晃,他都已經不看我了,手腳在抽筋。之後我看到他的手和腳,都變成了紫色,他的血管都變成了紫色,我很害怕那段時間,我就讓老公立刻打999,立刻換衣服準備走。之後老公說打999沒有車來,讓我等。那段時間我都不知道怎麼辦,真的很絕望,害怕失去我的孩子,就在那里哭,然後老公就打給港安醫院,護士聽到我那麼慘,就告訴我你現在應該怎麼做,護士教我用溼毛巾、吃藥,這個護士都是義務解答我的,義務幫我。然後寶寶的燒才開始退下來。到第三天,寶寶發燒的情況終於控制了,到第四天,他開始流鼻水,喉嚨痛。經過這個疫情之後,其實我寶寶的情況沒有去到非要去醫院,原來在家中都可以照顧他。等孩子好點,我會再帶他去復診,但是這段時間我都想把病房留給一些頭一兩天最嚴重的人。所以真的是(感謝)港安的護士,晚上有一個專業人士,或者有一個有經驗的人,其實都不是說一定要護士,只要有一個有經驗的媽媽電話教我,都可以幫到我。

  【字幕】有時候簡單的幾句話或一兩個方法,可能就能幫助到一個手足無措的患者。經過這一次,Karlie發現及時分享和接收經驗資訊的重要性,也促使她在社交平台創建“染疫兒童媽媽互助群”。

  【同期】“肺炎媽媽自救寶寶群組”創建人 Karlie

  最開始的時候我不斷去找不同的媽媽群組,其實沒有,我找不到。因為我找不到這個群組,我覺得自己需要,我想加入這個群組,但是沒有,如果沒有的話,我就自己成立一個。我開這個媽媽群組,當時Facebook加的人不多,我開了之後沒有什麼人加,自從我打了日志之後,有人轉載了我的日志,然後我的Facebook群組才加到2萬多人,人數升得很快。我覺得自己很感恩,有那個港安護士那天晚上教我,希望我也可以做護士姐姐的角色,可以將這個精神一個帶一個傳下去,也發現香港的群友都很好,很有母愛精神。很多人會立刻答覆(問題),很多人願意重覆又重覆回答同一個問題。如果人人都將心比心的話,這樣就會幫到更多的人。當我看到有一些媽媽多謝我分享經驗,或者多謝我成立這個群組,每一次她們謝謝我,其實我都會想起那一天晚上我很無助的時候,都是那個港安醫院的護士幫我。當你有愛心的時候,或者你有責任精神的時候,你可以帶到下一個媽媽群,讓同情心和憐憫心幫到另一個人。

  【字幕】經過這一次“疫”戰,Karlie也收穫了自己的經驗。她希望能用自己的經歷幫助到更多的人,大家齊心協力共渡難關。

  【同期】“肺炎媽媽自救寶寶群組”創建人 Karlie

  首先是要確保家中有退燒藥,大人就吃必理通,就要有退燒藥和西藥。然後還有血氧機,我覺得血氧機最緊要一樣事就是,要按小朋友的尺寸來買,因爲小朋友手比較細,你一定要買一些適合小朋友手指的。另外一樣就是檢測,很多人用檢測包,我想說我前三天都是陰性,但是其實我已經有症狀了,所以當一個人知道自己是陰性的時候,不代表你真的就是陰性,很多人就是因爲測到是陰性,就安心和其他人吃飯,這很重要。爲什麼我要說這個,是因爲我家中姐姐(外傭)跟我說,她和另一個姐姐(外傭)去吃飯,她做了兩次檢測,每人做一次,都是陰性,所以她覺得很安心和那個姐姐(外傭)吃飯,就中招了。還有一樣是,我想呼籲大家其實可以看Facebook的置頂資訊,和telegram中的資訊,呼籲媽媽都靠自己多看點資訊,不要依賴直接問問題。我覺得孩子是你生的,最應該要學習知識的應該是爸爸跟媽媽。

  記者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