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七旬婆婆無懼染疫做義工:做什麼都可以,不會有怨言

分享到:
2022-03-21 13: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引入】義工 霞姐

  有需要的話,我都會幫忙。做什麼都可以。不會有怨言的。

  我這麼大歲數了,如果我自己喜歡做的,我都不去做,那麼,做人還有什麼意思?

  【場景】婆婆和小惠給朋友送物資

  【引入】義工 劉小惠

  昨天我就收到朋友(電話)說自己中招了,在康復過程中,想找些藥物吃一下,我說可以呀,我可以送東西去你那邊。我昨天有問婆婆有沒有空,我說,婆婆你明天有沒有空,明天我們去派物資,你和我一起去。她說行啊,小慧,我和你一起去。她說我最喜歡做公益的事,她說我們有能力就去做。

  【解說】人稱“霞姐”的曾楚霞今年72歲,儘管已年過古稀,但她卻堅持走在抗疫的最前線,作為潮人聯會的義工為有需要的染疫者送抗疫物資。

  【同期】義工 霞姐

  大家都叫我霞姐,我今年72歲了,我是潮州人。一開始我不是來這裡做義工,那時候小孩子還要讀書,就沒辦法整天出來當義工,等到三個小孩子大學畢業出來工作了,我就開始出來當義工了,一直做下來,做到了現在。我覺得現在疫情已經這樣子了,我們能幫到多少就幫多少,不會去計較什麼的。

  【解說】2018年,剛剛加入聯會的劉小慧,甫一見霞姐,便被她助人為樂的精神所鼓舞。回憶起過往,小惠笑稱霞姐的樂觀與善良好像會傳染,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就被帶動,成為了這位七旬義工的“學生”。

  【同期】義工 劉小惠

  婆婆在潮人聯會做義工已經做了十多年的了,是我的老師,我是她的學生才對。她平時都是很熱心的人,我們有空就會一起去派物資,通常是派口罩、漂白水之類的東西,抗疫物資多。我有些時候都感覺她很有幹勁,她也帶動著我往前走。

  【解說】疫情最嚴重的時候,霞姐和小惠一天要派送10多戶,不怎麼用手機地圖導航的兩人,僅憑公共交通和步行往返於深水埗等“重災區”的大街小巷,常常要幾經周折,才能將一包包物資送到每一個需要的人的手中。

  【同期】義工 霞姐

  有一天,我去送物資,那個阿婆和我說電梯壞了,到了那裡幸虧才住三樓,那天是下午,去了三樓,真的很辛苦。兩只手拿著東西,有一個比較年輕的看到我自言自語地說道,很熱,還要拿著東西,為什麼要來這裡走樓梯?我說不知道電梯壞了,但是已經到了門口了,那當然還是要走上去的,那就走上去,上去了,當然很累。主要是自己的內心覺得既然來到了這裡,和她約好了,三樓就三樓吧。

  也是有一天,東西區的幹事打電話給我,叫我把防護帽子戴上,但是你知不知道,我們悶的差點要暈了。悶到全身都是汗,滴滴答答的流出來了,很悶,很悶,悶得很辛苦。我們走上去已經透不過氣了,我不是十八二十歲那些年輕人,你說是不是啊,年紀這麼大,當然不同了。我也想帶動那些年輕人出來做,我們老了,真的做不了多少了,始終還是想年輕人能多做一些。年輕人要有熱心腸,用心出來做義工幫忙,不要整天想著自己。

  【同期】義工 劉小惠

  婆婆72歲了,還可以貢獻社會,我這麼年輕,如果我有業餘的時間為什麼不去貢獻社會呢?雖然我沒有什麼錢,但是我可以用行動去幫助人家,做好事,去幫人,也是一種快樂。

  【解說】第五波疫情以來,長者面臨的染疫風險越來越高。霞姐告訴記者,雖然家人無時無刻不在擔心自己,但自己卻從未打過退堂鼓,因為比起自己的安危,幫助他人共度難關、令社會更好,在她看來更加重要。

  【同期】義工 霞姐

  我的那些子女就很關心我,每天就問我,媽今天去了哪裡,我就告訴他們,我說沒有去哪裡,他們說要去哪裡派物資,我就去幫一下忙,我就和他們講,很安全的,不怕的。晚上也會和我打電話說,媽,你今天有沒有去哪裡?他們其實不是很支持我當義工講真的,特別我老公。他相對比較保守,我說,今年我這麼大歲數了,如果我自己喜歡做的,我都不去做,那麼,做人還有什麼意思?我就這麼和他說。現在這個年紀,不是等別人安排什麼事來做,我就不喜歡這樣子。我覺得做什麼都有危險,自己多注意些就好,如果你也不做,他也不做,那還有誰來做呢,一定要有人出來做的,是不是,一定要這樣子,社會才會變好。

  【解說】“只要有需要,自己就會毫無怨言去幫忙”,正是霞姐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激勵了身邊的年輕人,讓愛心得以在人與人間傳遞不息。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