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平凡英雄|疫情下特別的“隔離令”

分享到:
2022-04-06 15: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引入】香港立法會議員 張欣宇

  其實就回到家以後發現,咦,怎麼那個地方放了一個小板凳,然後上面裝了一盤菜這樣子,我說:啊?這是留給我的嗎?老婆說是啊,你就在那裡吃好了,你以後不要過來了這樣子。

  【解說】作為新一屆香港立法會議員,張欣宇上任已逾3個月。期間,面對香港突然暴發的疫情,從2月起,這位地區直選的立法會議員便開始親力親為地為確診新冠的市民上門派發抗疫物資,一天平均開車要跑一百多公里。他深信,只有深入基層,才能了解疫下市民最迫切的需要。

  【場景】張昕宇上門給市民派送物資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張欣宇

  其實我們自己比較持續一直在做的一個項目,就是給確診家庭支援,這個我們應該是在香港做得比較早的,我們在二月中下旬就開始做了,就當時也是看到,因爲很多確診家庭那時候電話打不通,也得不到足夠支援,我們開放一個網絡登記,不知不覺到今天,其實我們已經做了2000多戶家庭的支援了,而且是一家一戶送到家門口,我試過就是大概連續四五個小時,我們大概能夠做到50戶左右,從天水圍到沙頭角,挨家挨戶這樣跑,我們每天基本上開車至少要跑一百多公里。

  【解說】就算時間再匆忙, 張欣宇探訪完都不忘親手將自己的名片遞給街坊,叮囑大家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找他。回憶起走訪過的家庭,一位街坊的一通電話令他記憶猶新。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張欣宇

  有一戶,我們當時去送物資,就給打電話通知他,我們馬上到你門口,然後他當時就很焦急,然後又覺得不好意思,他說家裡有好幾個小朋友(我忘了是四個還是幾個),小朋友全部都確診了,很需要兒童口罩,而且不能出門,他說能不能麻煩你去幫買兒童口罩。我覺得他說出來之後覺得很不好意思,就是那種掙扎和那種難受,其實隔着電話都能聽出來。這個事情讓我覺得還是挺難忘的,我們應該是覺得慚愧,雖然我們不是政府,但其實也是整個管治團隊的一份子,很多事情可以做好一點的。現實等於是說這些市民在承受這個痛苦,但是當他拿支援的時候,還覺得很不好意思,當時我聽完以後,心裏覺得也蠻不好受的。

  【解說】由於每日走訪確診家庭,為了保護家中三個孩子,張欣宇不得不接受妻子給自己下的單獨吃飯的“隔離令”,即便如此,回家後小板凳上的飯菜仍讓張欣宇溫暖無比,他說這是家人對他工作最大的支持。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張欣宇

  其實就回到家以後發現,咦,怎麼那個地方放了一個小板凳,然後上面裝了一盤菜這樣子,我說:啊?這是留給我的嗎?老婆說是啊,你就在那裡吃好了,你以後不要過來了這樣子。(現在回家)脫口罩的時間就會分開,我自己去邊上,比如說吃飯,洗澡,我就會分開睡覺,但是如果是戴着口罩就能參與家庭活動。(家人)當然是支持啦,主要也是考慮小朋友,害怕沒打針的小朋友(感染),隔一隔可能還是安心一點吧。

  【解說】“香港一直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張欣宇說到。他感動於奔赴前線的醫護人員,和無數青年加入義工行列,勇敢走出來。他希望香港能早日在各界人士的守望相助中度過這個難關。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張欣宇

  畢竟大家在社會上有自己一個職責,需要你做的時候,你要對得起自己的職責,就像我們說的,你選擇做這個事情,尤其是遇到這麼特別的事情,你不能說什麼都要好,總是有些取舍。其實香港一直都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我也看到很多這方面正面的例子,包括我們的義工,很多都是很年輕的一些年輕人、專業人士,他們下班以後就拿出自己的時間來做義工,一起去支持。否則的話,靠我們自己議員辦公室的幾個同事肯定做不了那麼多工作。包括你像今天房間裏看到很多物資,也都是社會上很多不同的企業,不同的機構,他們也是有餘力的情況下,願意通過我們支援更多的受影響的比較嚴重的群體,我覺得都是香港這個社會,還是有一種守望相助和人情味的一種表現。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