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藝人肥媽的家國情

分享到:
2022-12-28 12: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畫面】肥媽演唱會唱歌曲《要爭取快樂》

  【解說】《要爭取快樂》是人稱“肥媽”的香港藝人瑪俐亞(Maria Cordero)演唱的第一首電影主題曲,她也憑藉此曲一炮而紅。唱這首歌時,肥媽才33歲。如今回顧過往,肥媽的人生也如歌中所唱,始終是快樂積極。

  【解說】肥媽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剛好是世界杯決賽的第二日,在採訪前半小時她已神采奕奕到了指定地點。這是她一貫的堅持,“我永遠會早到,這是我對你節目的尊重”。

  【同期】香港藝人 肥媽

  我對工作的態度很認真,我一定早過你的通告,化好妝在那裡等著。我永遠會早到,做好我的準備,我一直做事都是這樣的,紅的時候也這樣。

  【解說】在採訪中,“樂觀”一詞高頻率出現,這似乎是肥媽的“人生信條”。9歲喪父,作為“大姐”的她至此承擔起家庭重擔。她當過搬運工,住過鐵皮屋,賣過菜,做過工人,即使後來名氣日顯,日子也並不輕鬆。

  【同期】香港藝人 肥媽

  林嶺東找我,他那個《龍虎風雲》要找我唱主題曲,Teddy Robin特地為我寫的曲。我夜晚三點收工,收了工去錄音室唱了兩次,我說這樣可以嗎,我說我很滿意因為我要回去做早餐了,我要叫小孩起床,又要燙衣服。他說你滿意就行,結束了他包紅包給我,1000元,那時候開心得要死。那時候我住的屋,下雨一定漏水,我們去找點膠布膠紙粘住,找個盤留著點雨水拿來洗痰罐,不用交水費。我很樂觀的,我是一個很正面的人,有問題就去解決它。

  【解說】樂天積極的形象,讓肥媽收獲了一眾粉絲。她所演唱的《要爭取快樂》傳遍大街小巷,她的首張專輯便錄得白金銷量成績。很多經典電視劇中都有她的身影,她擔任主持的節目《肥媽Phone Show》大受歡迎。但她說,“沒有人一輩子幸運“,能抓住機會,靠的是日復一日的“努力”。

  【同期】香港藝人 肥媽

  個個都說以前的機會多過現在的機會,你是錯的。以前的機會,有了之後,我們很努力。化妝自己化,的士自己打,背著衣服滿街走。機會是平等的,人的一生沒有一輩子的壞運氣,沒有一輩子好運氣,壞運氣來了你怎樣面對,好運來的時候你怎樣把握。你看現在你去到電視台,一堆人圍著一個人,他怎麼會看到這個世界發生什麼事呢?他沒有了觸覺,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了。

  【解說】2019年黑暴期間,肥媽站在了風口浪尖。她參加撐警隊活動,冒雨在台上高聲大喊“保護香港這個家!”隨後,她的代言悉數被撤,甚至收到死亡威脅,但她毫不動搖,因為她有深耕在心的“家國情”。

  【同期】香港藝人 肥媽

  我很小的時候就已經有(愛國情懷)了,我小時候在澳門,中國人說我是咸蝦燦,葡国人又說我是黄皮猪。小時候就不知道自己屬於哪邊,但是我們年年都回广州,我是广州人,我們年年穿衣服多到手都不能動的,因為穿在身上不用給稅,這樣回老家的,回到老家脫給表妹表弟,好开心的你知不知道,我們一家人的那種血脈相連的感覺很重。到了广州好起來的时候,我表弟經常問我,表姐你要花錢嗎,表姐拿去用吧,那種血脈相連的感覺很矜貴,到現在我們也是如此。1997年(香港)回歸,我哭得很厲害,你終於可以告訴別人你是中國人,我那種感情是很深很深的,因为我們小時候連我的子女都是被人看不起的。但当你有了国家的後盾,那种感觉你是感受不到的。

  【解說】如今,肥媽漸漸淡出螢幕,她開了自己的YouTube和Facebook頻道,拍攝視頻與粉絲分享日常。她還在緊鑼密鼓地籌備明年1月的演唱會,希望把更多歡樂帶給大家。

  【同期】香港藝人 肥媽

  我現在在排舞,大家都很開心,我的演唱會是從頭笑到尾,我只是想帶開心給大家。之前很多人說現在這樣的時勢,演唱會能不能賣出票啊?我想著讓大家出門都咯咯咯地笑,我只是想這樣。

  【解說】正如肥媽歌中所唱:世事多變,豈可盡如人意,要爭取快樂,要爭取快樂。延期多時的演唱會紛紛回歸,相信持續了三年的疫情也終將結束。

  記者 陳爍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