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回歸25周年|主題曲詞曲作者:願香港繼續努力 一路向前

分享到:
2022-07-17 21: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畫面】《前》的原片視頻前幾句

  【同期】歌曲《前》作曲 張家誠

  陳少琪老師有一天打給我,他說Alan(張家誠)我們一起做一首25周年的主題曲,作為香港人,我就覺得非常好,非常榮幸,因為本身我們都是香港人,然後有一個機會去嘗試去做一首歌曲,非常有意思 。

  那個時候我已經待在北京一年了,我也帶入了我在北京的一些感受,首都的格局、還有首都的文化,還有在首都的人一些很努力的感覺,我也放到這首歌,其實也有很多跟香港人的精神也一樣的,我覺得方向是很一致的,所以我也把那種很正能量,那種努力,也放到在旋律里面,希望我們往後在聽那首歌的時候,也能够感受到也提醒我們要繼續香港人的精神,我們繼續努力,一直去向前。 

  【場景】二人一起工作的片段

  【同期】歌曲《前》作詞 陳少琪

  現在回歸25周年,香港經過很多風波,也經過疫情,然後我覺得香港今年要寫一首歌的主題,應該是出發往前走,所以我們這首歌就叫《前》。

  有些人給我提出過意見,要不要叫“前進”、“前行”什麼的,我說不要,我這個“前”,因為前這個詞只有單字,其實力度反過來更大,想象空間更多, 你看到里面很多歌詞,“往前走”,“抬頭望”,“勇敢擔當”、“成功需苦幹”,都是往前走的。

  【畫面】《前》副歌部份漸入

  【畫外音】歌曲《前》作曲 張家誠

  配器上我用了比較搖滾的那種感覺,還有電吉他,還有很比較搖滾的鼓,還有當然也有很華麗的弦樂也加進去,然後把這個比較就是畫面感能做出來,希望大家、香港的朋友聽到那首歌的時候,也能感受到這個,也能感染到正能量。

  【同期】歌曲《前》作曲 張家誠

  我其實正式入行快18年了,是04年入行的 ,其實到現在我也當音樂創作是我的興趣,因為覺得一個非常好玩的工作,也是我非常熱愛的一個事情。我還記得小時候我們聽歌我們會坐下來,在客廳開HiFi,然後慢慢聽。但是隨著互聯網還有隨著現在通信越來越發達,其實也可以去聽全世界的歌了,所以選擇也多了很多了。

  最近的十幾年內地的音樂也發展得非常不錯了,也有本地的很優秀的歌手,也有很多一些歌唱比賽的一些節目,也出了很多很好的歌手,跟香港以前也一樣,香港以前也有很多那些唱歌比賽的,比如說我很喜歡的一些偶像、歌手,比如說梅艶芳他們也是從唱歌比賽出來的,所以現在的選擇比較多,而且現在內地也有很多的音樂人,所以他們(樂迷)選擇也會很多了,所以我覺得他們還會聽香港的歌也有,但是因為他們選擇也多,所以就跟以前沒有那麼單一。 

  【同期】歌曲《前》作詞 陳少琪

  其實香港八九十年代那些老歌的傳唱度都非常的高,很多現在的年輕人其實都會了解也能唱。 港樂以前在七八十年代甚至九十年代中期,就是四大天王那個時候,受到整個亞洲區的高度重視。為什麼那個時候我們那些港樂台灣都會聽?內地人從深圳到黑龍江的人都會聽?因為內地還沒起步。

  但是從2000年開始,內地的市場爆發了,我05年06年到內地時候,到北京工作,我就發現北方人都會唱我寫過的歌,當然我就享受了這種文化紅利。2000年之後,內地的音樂發展起來,聚光燈就北移了,挪開了港樂,但港樂沒有變過,港樂變成在舞台上,在一個黑暗的角落裡面繼續表演。現在就回到香港(音樂)影響大灣區音樂,回到正常了。

  我呼籲一些年輕的(香港)歌手,如果說你要將市場擴大到大中華地區,或者說內地地區,你要打開市場,首要的條件就是你要尊重這個市場。我在內地的員工,他們是大學生,我一問他們,發現他們內地音樂也聽,香港的也聽,然後台灣的他也聽,所以他們就很了解,他們有更多的認知,更多的知識,內地電視節目綜藝節目,你能看到內地的藝人,內地的歌手,香港的歌手,台灣歌手都可以參加,那不是有積極競爭力嗎?這才是做到真正的交流,真的是融合。

  【同期】歌曲《前》作曲 張家誠

  對我來講,對創作者來講,(來北京)好像是去了一個更大的地方,有更多的選擇,更多的機會,更多的不同的風格、能做的事情,所以我是非常開心的。其實香港也好,北京也好,成都也好,上海也好,汕頭也好,深圳也好,每個地方都有他們一些對音樂上的口味追求,還有文化的背景不一樣,因為我覺得其實音樂是一種當時候文化的副產品,就是不同的地區他們有不同文化,所以他們聽的音樂、做的音樂、需要的音樂都不一樣,所以也是不同,但是也是大同。

  記者 雷睿 趙蕊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