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專訪內地援港醫生:港人的友善讓我感動

分享到:
2022-04-26 23: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83年出生的王維亮是廣東省中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的副主任醫師。2022年新年伊始,他得知醫院正在組建團隊前往香港援助抗疫時,第一時間報了名。3月初,他接到了出發的通知,彼時香港的單日新冠確診人數已經過萬,本地醫療資源極度緊張。王維亮隨著援港隊伍一起,於3月16日正式進駐“港版方艙醫院”亞洲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

  【同期】內地援港醫療隊員 王維亮

  因為是作為一名醫生進駐亞博館的,又是一名中醫師,最主要就是說跟我們港方的醫療同道,以及我們來援助的西醫同道一起管理病人,進行病人的診治工作。具體來講的話,一般上班的時候會進去查看患者,然後出來的話在病情上再看看病人的病史、檢查結果,對病人的病情做一些醫學上的處理。

  【解說】來港一個多月,由於閉環式管理,王維亮每天的生活兩點一線,往返於“亞博館”和酒店之間。即使接觸的人不多,但身邊一起工作的香港醫護、入住方艙的病患、酒店的工作人員甚至大巴司機的很多善意與關懷都令王維亮感到十分親切。

  【同期】內地援港醫療隊員 王維亮

  我們來了之後要學習他們(香港醫院)的系統的使用,(香港醫護)要對我們進行培訓,但是其實就跟電影裡面演的一樣,他們在平時這種溝通時會時不時夾雜一些英語什麼的,或者夾雜一些縮寫,剛開始那幾天有些東西確實不太明白,但是經過幾天的努力,而且他們也教我們教得很認真,我們有什麼問題隨時去請教,他們都隨時很熱心地回答,我覺得真的合作是非常好的,而且也很愉快,真的就像大家就是一個團隊,就像一家人一樣,勁都是往一處使的。

  查房的時候,有些老人家(對我說)他挺感動,像今天早上去的話,他說整天在電視上看,來到這裡才知道你們的辛苦。他說來到陌生環境睡不好,但是他每次醒來就發現都有人在身邊守著,下半夜就睡得比較好,然後今天一看的話就覺得症狀就比前兩天會好很多。就是說不忘初心,作為一個醫生一個護士,平時怎麼去對待病人,最後他們也會肯定你的工作,這一點我覺得還是挺好的。

  來了這一個多月了,酒店的員工他們這種很親切的問候,包括司機的這種很親切的叮囑,每次下車(會說)“小心點”,其實不是讓我們下車的時候走樓梯小心點,實際上是要我們在工作的時候小心一點,防護好,他一如既往這種儀式感很強,其實挺感動的。

  【解說】因為援港,王維亮一家人分居三地,8歲的兒子和媽媽在廣州,剛滿1歲的小女兒則由貴州老家的爺爺奶奶照顧。為此,一家人還舉行了一個難忘的“雲上三地生日會”。

  【同期】內地援港醫療隊員 王維亮

  收到通知要來(香港)的時候就想著到底是把他們(小女兒)接回來還是不接回來,其實很猶豫,因為回來的話就兩個孩子都會黏著媽媽,因為媽媽也是在醫院上班,可能兩個都照顧不好,然後後來就跟老人商量了一下,就繼續(讓女兒)在老家當留守兒童了。那天女兒生日的時候,就是說在視頻上過了一個生日會,三個地方。 其實那天都不太記得了,然後是他們打視頻過來,然後還擺著個蛋糕,原來今天是二寶的生日,才想起來。 我兒子也是慢慢每天工作之餘的跟他視頻的時候,慢慢的才知道爸爸去做這個事情去了,但是他挺支持的,這一次的話,他也知道,然後他當時跟我說你去吧家里面我做主,還是挺欣慰。

  【解說】如今香港的疫情已漸趨緩和,單日新增個案數從幾萬下降到了幾百。王維亮稱,這離不開社會各界的齊心協力。

  【同期】內地援港醫療隊員 王維亮

  應該說貢獻屬於其實不光是我們內地援港醫療隊的,其實還有香港他們這些一直堅守在抗疫一線的護士,他們的醫生,包括我們病人的這種努力,才會有疫情這種逐漸好轉,跟全港同胞的這種努力都有關係,我們只是做了自己該做的微乎其微的那一部分。

  【解說】王維亮坦言,援港工作結束後希望能有時間多陪陪家人,但作為醫生,“救死扶傷”是初心,未來如果還有需要,他依然會義不容辭前往支援。

  【同期】內地援港醫療隊員 王維亮

  作為一個醫護來講,就像你這種去救治疾病,救死扶傷,是你學醫的一個初衷,你不能把初心給丟了,只要有戰鬥就要響應,這個就跟當兵是一樣的,因為之前也讀過兩年軍校,這種情結,它是埋在心底深處的。

  記者 雷睿 陳爍 香港報道

【編輯:萬嘉瑋】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