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專訪廣東援港中醫師王維亮:要相信光

分享到:
2022-04-26 19: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6日電 “新冠病毒就像怪獸,我們和怪獸作戰的時候,也會面對失敗的情況,但最終都是奧特曼勝利了,所以要相信光。”內地援港醫療隊成員王維亮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如此形容援港歷程。

作為廣東省中醫院大學城分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這是王維亮第二次離家抗疫。2021年廣州疫情期間,王維亮在女兒剛滿月時,在廣州八院待了一個月。

今年3月中接到援港通知,上有二老、下有二小的王維亮沒有遲疑。“救死扶傷是學醫的初衷,無論如何都不能把初心丟掉,特別是我們呼吸重症專科醫生。”

援港醫療的工作兩點一線,一個多月來閉環往返酒店和亞博館新冠救治中心,這裡主要收治長者患者或高齡患者。王維亮每天的工作除了巡房、開中藥方,還時常穩定部分老年患者來到陌生環境的焦慮。

“他們來到這裡,吃喝拉撒都不習慣,也對疾病有恐懼,除了多宣教疾病知識,也會跟他們拉拉家常,舒緩他們的緊張。”王維亮提及,一位老太太說,來到亞博館新冠救治中心睡不好,看到日夜都有人穿著一樣衣服的醫護守著,覺得安心了很多。有老人家看電視播新聞,感慨來到這裡才知道援港醫護有多辛苦。王維亮寬慰對方其實也沒那麼累,“老人家看到一樣的衣服,可能以為我們24小時沒走開過,不知道我們是輪班在這裡”。

來自廣州的王維亮形容與病人溝通毫無障礙,與港方醫護人員也很快順暢對接。“剛開始真的像電影一樣,溝通中香港醫生夾雜一些英語、縮寫可能不太明白,港方同事非常認真熱心教我們,感受不到地域的區別,感覺大家是一個團隊,像一家人一樣,勁往一處使。”

曾有過兩年軍校生活體驗的王維亮,談起病毒、治病時,語氣毫無波瀾,盡是堅定和輕鬆。一說到家裡人,笑與淚、愧疚與欣慰情緒瞬間讓這位醫護“戰士”哽咽無言。

王維亮的大兒子已經上小學,而小女兒才一歲多,在貴州老家跟著爺爺奶奶被迫成為“留守兒童”。從安排老家父母幫忙帶閨女、讓同為醫護的妻子照顧老大,王維亮的每一個決定都充滿了猶豫,生怕因為自己的缺位讓家人受影響。

“上一次支援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的時候,出發前留給我跟家人溝通的時間只有一個多小時。這次有一周時間,家人也有了心理準備,八歲的兒子說‘你去吧,家裡我作主’。”小男子漢讓爸爸放心不少。

hk_c_0797c4dfa86b8c26aafb8b3bb197164.jpg

4月6日小女兒生日,一家人在三個城市過了個特殊的線上生日會。“其實那天我都沒有意識到是女兒生日,視頻的時候看到他們準備了蛋糕才想起來的。”談起女兒,王維亮眼光裡滿是溫柔,但也無奈女兒從出生開始,就經歷了爸爸多次離家。

hk_c_4b437715ccb172c79cef02ee256046c.jpg

相比起女兒,王維亮屢次坦言對於兒子有虧欠,他在乎這個年紀的孩子是否能適應網課,能不能養成好的學習習慣,為此他換了晚班,以便能在白天“雲帶娃”,隔著手機屏幕陪兒子學習,監督他拖地、做飯。

這是王維亮第二次來到香港,上一次還是2006年作為學生代表前來香港浸會大學的中醫學院交流,但他對香港並不陌生。

“香港和廣州在中醫領域上的合作很密切,平時在醫院帶的實習醫生有很多香港學生,也會遇到香港的病人專門來廣州看中醫。”說起對香港的印象,王維亮多次提到港人對中醫的重視,更認為香港的飲食文化具有藥食同源的底蘊。

在中央支援下,香港疫情已漸漸好轉,王維亮認為這並非援港醫護或者中醫藥的功勞,而是內地醫護、港方醫護、病人等各方的共同努力。

如果香港疫情好了可以撤退了,還願意去其他地方援助嗎?王維亮回答這個問題時沒有豪言壯語,“只要有戰鬥,就會響應”,從醫的初心和軍校的教導,烙在這位戰士的內心。(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