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援港中醫吳廣平:看我衣服上這二字有老人很開心

分享到:
2022-04-27 22:05 |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7日電 題:援港中醫吳廣平:看我衣服上這二字有老人很開心

  

  “我的父母已經70多歲了,這一次援港沒告訴他們。”作為重症醫學科醫生,內地援港醫療隊成員吳廣平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坦言,2020年就想報名去武漢,因為工作不能去,每一次都會報名,不怕確診是假的,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總要有人去做。

  受訪的這一天,正好是吳廣平12歲兒子的生日,“孩子一直期望我可以今天回家,但目前只能視頻聊聊天了。”吳廣平在談話中不太提家人,但聊起中醫話題,吳醫生滔滔不絕,希望解答每一個專業問題的每一處細節。



受訪者供圖



  作為廣州省中醫院大德路總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中醫師,在此次援港行動中,吳廣平在亞博館新冠救治中心除了值班、巡房,還參與為病人制定中醫診療方案的工作。

  他提到,抵港初期,在工作上確實因為電腦系統不同和中英文使用習慣差異,而拖慢了效率,但在港方醫生的幫助下,很快就熟悉了,不清楚的馬上交流,配合得十分有效率。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亞博館新冠救治中心,病人大多為年齡在60歲以上,有不少是80歲甚至100歲。吳廣平遇到了一位特殊的病人,87歲抗美援朝空軍英雄何老先生。“我第一次進亞博館的時候,何老看了我衣服有‘中醫’兩個字,表現得很開心,他說平時身體不好都會吃中藥,確診後很怕進來會沒有中藥。”

  吳廣平介紹,何老一開始出現發燒、肌肉酸痛的現象,當時也有痰,總是咳嗽喘不過氣。“吃了我們醫生開的中藥方後,效果很好,住了七天就回家了。我們後來還保持聯繫,收到了他的一幅畫,感謝我們。”

  談及中醫藥的用藥和治療,吳廣平強調“一症一方”的特殊性。在亞博館的老年病人活動少、臥床多,主要以咳嗽、短期上呼吸道症狀和消化道症狀問題為主。因此,在第一階段香港醫管局開出的藥方基礎上,增加針對呼吸道和消化道症狀的三條協定方。


受訪者供圖


  中醫治療在香港戰疫期間發揮了重要作用,更是首次有中醫巡房。吳廣平認為香港醫管局具有很大包容性,包括協定方的加減、調整,雙方的定期交流,都非常順暢。為了避免藥物幹擾,中西藥會隔開半小時以上服用。同時,因為兩款外國新冠口服藥的療效和副作用有待觀察,因此已經與西醫達成共識,兩款口服藥與中藥不會同時使用。

  除了治療,吳廣平也用中藥幫助痊癒病人緩解後遺症。“酒店員工、港方的放射科醫生,他們痊癒後還是會感覺疲倦、睡不好,有的甚至長達幾個月的月經不調。經過中藥的調理,效果還是很明顯的。”他透露,在香港較為濕潤的環境,開的中藥方以扶正健脾化濕為主。


受訪者供圖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香港和廣州的中醫藥交流也更加密切。今年2月,廣東省人民政府披露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醫師獲得內地醫師資格認定管理辦法。其中,已明確表示可申請獲得的內地醫師資格類別為臨床、中醫、口腔。

  在吳廣平看來,香港的中醫藥發展有很好的潛力,像中成藥如枇杷膏、活絡油等深受旅客喜愛,香港市民對中醫藥的認可也具備一定基礎。“我覺得香港本身很包容,在可以明顯看到中醫藥的臨床療效後,希望可以通過制定相關的法律法規進一步放開,讓中醫藥可以成為醫療體系很好的補充,為市民提供更好的健康醫療方案。”


  抵港援助已經一個多月,兩點一線幾乎封閉的生活,與吳廣平此前來港旅遊的體驗非常不同。“大家都是這樣,也不是我一個人,還有很多人陪著我。”他笑著說,我們接受的醫療教育就是救死扶傷、大醫精誠,大家同心協力把事情做好,才是最關鍵的。(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