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專家詳解中醫藥如何有效治療新冠及其後遺症

分享到:
2022-04-08 00: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7日電(記者 李彥洲)據媒體4月6日報道,世界衛生組織日前發佈了《世界衛生組織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專家評估會報告》,明確肯定了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鼓勵會員國考慮使用中醫藥治療新冠的可能性。有中醫學家表示,中醫藥可有效治療新冠及其後遺症,兒童老人都適用,且價格便宜。


香港中通社圖片


報告指出,研究結果表明中醫藥能有效治療新冠,且根據臨床療效判定指標顯示對輕型和普通型病例尤其有效,有利於降低輕型或普通型病例轉為重症的風險。對於輕型與普通型病例,與單純的常規治療相比,中醫藥在作為附加干預措施時,可縮短病毒清除時間、臨床症狀緩解時間和住院時間。在進行常規治療的同時,使用中醫藥方法進行干預,不僅耐受性良好,其安全性與單純的常規治療亦相仿;盡早使用中醫藥可改善輕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預後。

中醫藥治療新冠的原理是什麼?效果又如何?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所長林志秀教授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冠肺炎屬於中醫學的“疫病”範疇。根據香港第五波疫情的臨床症狀特點,其屬於“風熱犯肺證”。它的主要症狀有發熱,咽喉疼痛、咳嗽,有一點痰,有時候還有一點惡寒症狀,從中醫辨證論治角度看,它屬於“風熱犯肺證”型,所以治療的方法叫“疏風清熱,解毒利咽”。

林志秀進一步解釋說,我們一般的治療藥物主要是銀翹散加減方。實際上連花清瘟膠囊,也是從銀翹散加減化裁而來的。銀翹散是一個清代就很出名的方子。它能夠改善風熱犯肺的臨床表現,減輕發熱,咽喉疼痛、咳嗽,還有鼻塞、流鼻涕等症狀。這些藥比如說銀翹散或者是連花清瘟膠囊,這些都是能夠拮抗新冠引起的炎症,因為病毒感染會讓身體不同臟腑器官發炎,包括肺部,同時血管也會發炎。

“另外中藥同時能夠調節身體的免疫功能,有抗病毒的作用,總體來講它能夠有效治療新冠,同時中藥比較安全,副作用很少。小孩還有老年人現在感染的也不少,他們也可以用中藥,只不過是兒童用藥量要適當地減少。”林志秀指出,用中醫治療的同時,也要照顧到老人家的生理特點,老人家年紀大了,很多時候會氣虛,需要加一點健脾益氣的中藥,安全性就更高了。

對於人們非常關注的新冠後遺症問題,林志秀表示,新冠的後遺症,應該說大多數人不太嚴重,但是還是有一部分人後遺症狀比較多,時間比較久,主要有四個,第一是神疲乏力,覺得很累;第二是咳嗽,還有一點氣喘;第三是睡眠不好,失眠或者是睡眠不夠深;第四是焦慮,有心理的負擔。

林志秀指出,中醫中藥在這方面的治療效果是很好的,我平時遇到的這種病人比較多,現在用了中醫中藥以後,神疲乏力、咳嗽嗆咳這些症狀會明顯改善。同時我們也加一點養心安神的中藥在裡面,這樣睡覺比以前就踏實很多了。

林志秀說,中藥還有一個優勢是價錢較便宜,普通市民大眾基本上都可以擔負得起。

據了解,在重大疫情防治和突發公共事件醫療救治中,中醫藥一直發揮著特殊的重要作用。此次世衛發佈的報告不僅肯定了中醫藥的價值,還建議世衛組織鼓勵其會員國在其衛生保健系統和監管框架內考慮使用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