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香港私家俠醫兩度前線抗疫:要對得起醫生的稱號

分享到:
2022-03-13 19:20 |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3日電 題:香港私家俠醫兩度前線抗疫:要對得起醫生的稱號

  作者 陳卓儀 張靜森

  “守護香港義不容辭,在抗疫關頭,絕不缺席。”第五波疫情下,私營機構外科專科醫生王喬峰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說,這是他在香港暴發新冠疫情兩年來第二次支援抗疫前線。


  香港第五波疫情嚴峻,公營醫療系統不勝負荷。一群俠義心腸的私家醫生自發報名前往位於機場附近的亞博館隔離檢疫設施支援,王喬峰便是其中一位。在日常八小時工作之外,他利用周末時間在亞博館為病人評估病歷、問診、觀察數據。

  在亞博館,王喬峰似乎看到了一個迷你的香港社會。“不少患者都很擔心自己的工作情況,他們都是確診數日但未收到檢測報告 , 自我隔離期間亦無法出示病假紙,為生計感到憂心。”

  支援抗疫逾一個月,王喬峯處理過最深刻的個案並非複雜的病情,而是情緒。

  一位媽媽感染,但因一家四口同住一張床,無法分房隔離而導致全家染疫。當時媽媽屬輕症被送往亞博館,但小朋友需留醫治療,母子骨肉分離,媽媽不斷哀求安排床位陪孩子。最後,醫生安排她們視頻見面,才穩定了這位母親的焦灼情緒。

  “亞博館內不見天日,患者的情緒非常容易受影響,醫生除了處理病情,心理疏導也非常重要。”王喬峯平靜的語氣和淡然的笑容,是許多病人穩下情緒的良方。

  “起初亞博館人員嚴重不足,只有約十位醫生工作,平均每個醫生要照顧四十個病人,承受頗大壓力。”王喬峯指,現在的情況改善了,越來越多私家醫生加入,日間有接近二十位醫生幫忙,超過一半為義工醫生。

  早在2020年,王喬峯就加入急症室前線抗疫。但今次再度加入前線工作,仍有挑戰。

  一方面是對新變種病毒奧密克戎了解不多,另一方面是心理壓力。王喬峯苦笑說,自己若不幸染疫,家人及診所的同事都會受影響。雖然疫毒肆虐,醫護理應盡自己所能盡的一分力,但王喬峯也希望政府考慮增加兼職醫護的支援,減輕他們參與抗疫顧慮。

  在香港抗疫期間,中央援助的力度之大、戰疫的信念之強,也讓越來越多的私家醫生參與進來。

  王喬峯稱,內地醫護支援香港,當時在新聞畫面看到支援隊中有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隊伍,驚喜見到自己在暨南大學讀醫時的院長亦在場,熟悉的面孔讓王喬峯倍感親切,當時讓他堅定了學醫的初衷, “非常感恩母校在香港關鍵時刻伸出援手。”

  除了支援亞博館的工作,王喬峯也參與接種疫苗和接聽熱線的義務工作,給逾百名隔離確診者提供合適的治療方案及健康建議。

  救死扶傷的學醫理念讓王喬峯堅信,救人不應該分公私。他也向記者透露自己名字的來源。 “爸爸喜歡看天龍八部武俠小說,欣賞喬峰行俠仗義的個性,所以也幫我取名喬峯。 我希望能對得住這個名字,也要對得起醫生的稱號 ! ”(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