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天使班師!

分享到:
2022-05-06 10: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6日電  隨著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緩和,來港支援的內地醫療隊也功成身退,陸續分批離港,最後一批210多名隊員5月5日啟程返回內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送別時表示,內地醫療隊伍來港支援,充分體現“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無私精神,以及是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

hk_c_image.png

香港年初暴發第五波新冠疫情,由於疫情來得很急,確診人數倍增,當中重症和年老患者人數眾多,需要住院醫療,導致香港醫療系統一度十萬火急。中央人民政府及廣東省政府及時應特區政府請求,派出內地援港醫療隊來港協助治療新冠病人。醫療隊合共391人,分別由來自25所內地醫療機構、不同專業的醫護人員組成。

隨著醫療隊順利完成使命,也讓我們回顧一下其在港抗疫的歷程。

2月17日,第一批內地流行病學專家組率先抵港進行考察,了解香港防疫抗疫的系統流程。

2月19日,第二批內地援港抗疫醫療防疫工作隊到港,全體114人主要進行採樣和檢測工作。

2月28日,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帶領第三批專家組到港,到訪安老院舍及各個防疫抗疫設施,了解本地醫療系統,提出抗疫方針和目標。

3月14日,廣東省組派75名內地援港醫療隊成員到港,3月16日,另一批300位內地援港醫療隊成員經蓮塘口岸赴港,在亞博館的小區治療設施協助治療新冠病人,致力減重症減死亡。

3月29日,中央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一行7人到港考察,了解本地中醫支援并提供中醫藥應用建議。

4月7日,第五批中央援港抗疫專家組赴港,協助穩控疫情和分析疫情發展。

在港期間,醫療隊與醫管局醫護團隊合作無間,在短時間內提升新冠治療中心(亞洲國際博覽館)的收治容量,不但讓更多有需要的新冠病人獲得適切治療,亦同時加快了整體病人流轉,協助特區政府貫徹分層分流治療策略。

醫療隊亦與醫管局團隊共同推動中西醫深度融合。中西醫團隊除了共同評估病人情況外,亦共同值班,商討、制定及提供中西醫結合治療,為病人提供合適的治療方案,大大提升照顧質素。超過1200名新冠病人得以康復出院。

此外,雙方在臨床護理工作、中西醫藥應用、複康治療等多方面交流經驗,為深化兩地醫療合作打下更穩固的基礎。

在送別儀式上,林鄭月娥向醫療隊伍致送紀念品,和寫有“援港抗疫勞苦功高”字句的錦旗。內地援港醫療隊則向林鄭送上一件防疫袍,上面寫有“中央援港同心抗疫”字句以及共391名醫護人員的親筆簽名。

hk_c_image.png

林鄭月娥指,內地援港醫療隊各位成員在三月放下自己手上的工作,暫別家人和朋友,在特區疫情最嚴峻的時刻前來加入救治病人的戰線,她謹代表特區向醫療隊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醫管局主席範鴻齡表示, 第五波疫情為醫管局帶來前所未有壓力,援港醫療隊在疫情關鍵時刻來港協助,為前線人員帶來了信心。他又指,今次雙方開創了嶄新合作平台,隨著大灣區不斷發展,期望未來雙方繼續交流合作,協助醫管局解決人手不足,以及服務不够等問題。

憑借中央和內地援港人員全力支持,社會各界全力配合,特區第五波疫情自三月初達高峰後持續回落并受控,香港市民逐步恢復正常活動。醫療系統收治新冠病人的情況亦得以改善,而新冠治療中心(亞洲國際博覽館)由5月4日起已轉為備用狀態。

hk_c_image.png

內地援港醫療隊總領隊崇雨田提到,在香港醫護合作下,亞博館第五波疫情共收治了超過1200名病人,目前已全部出院。他坦言,看見亞博館轉為備用燈光熄滅一刻,以及逐漸回複勃勃生機的香港,全體醫療隊員倍感振奮鼓舞,感嘆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他最後指出,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相信香港明天會更美好。

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在港期間,和港人建立了情誼,隊員林靜璇在離別前也對港人送上祝福,希望疫情穩步控制不再反彈,所有人恢復正常生活軌跡。她回憶說,“記起4月中下旬的一天,上班路上看到亞博館內的一個餐廳正常開放,那是我第一次見到它開門的樣子,頓時熱淚盈眶。想起兩年前支援武漢回來後,看直播武漢大解封時一下子就流淚了,很感動,感覺所有人為此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得到了回報。願香港人均能盡快與自己的愛人家人團聚,恢復盛世每一天。”

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廣東省人民醫院老年心血管科主治醫師蔣磊表示:“這次援港抗疫工作已暫告一段落,其中真的有好多令我印象深刻的畫面,包括港方醫護手足的親密合作,後勤保障人員的默默付出,以及亞博館患者的堅強信念,他們都會是我記憶中最珍貴的片段。大家都是一家人,結伴行,千山也定能踏過。就好像有首歌唱的這樣:命運就算顛沛流離,命運就算曲折離奇,命運就算恐嚇著你,做人沒趣味,別流淚心酸,更不應舍棄,我願能一生永遠陪伴你。”(作者:周文菁 顔琨 )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