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戰疫:疫情仍處高峰 粵300醫護精英援港

分享到:
2022-03-16 21: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記者 崔靜雯)截至16日零時,香港單日再新增29272宗新冠確診個案,第五波疫情累計逾96.25萬人染疫,4634人死亡。

中央再援港300醫護皆為精英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雷海潮為醫護隊員送行時囑託四句話:要加快熟悉環境;希望大家要加強團結;加強服務;請大家要加強安全。雷海潮說,300名醫療工作隊員進入香港工作以後,在港澳工作的內地醫務工作者將達到506名。

本次醫療隊的隊員們來自廣州、佛山等地的22間三甲醫院,包括246名護士和40多名醫生。他們大都經歷過SARS和新冠肺炎,擁有豐富的臨床經驗,是每間醫院的“防疫精英”。

首批抵港的75名醫療人員一連兩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設施了解及熟習工作流程,預料本周內將會開展工作。醫院管理局表示,內地援港醫療隊的醫護人員的臨牀工作,性質與本地醫護人員相同,包括接收病人、巡房、為病人提供治療、護理、處方藥物及在有需要時為病人進行急救等。

疫情處於高位期不能掉以輕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2月26日至3月5日期間,快速測試呈陽性市民共逾18萬宗。申報數字最高點出現在3月3日,3月11日起處於高位平台,未見明顯下降。第五波疫情以來,已完成226次圍封強檢行動,初步陽性個案比率最高達27%,顯示社區傳播風險依然嚴峻,提醒市民不應掉以輕心。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指出,雖然目前個案仍然很多,但數字平穩。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阮相宇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推算香港疫情仍未到頂點,未能斷定氣溫回升疫情會好轉,呼籲市民減少外出。

為長者建暫託點成抗疫重點

林鄭月娥表示,將洪水橋中央援建的社區隔離設施中的一部分,改裝成約有200個床位的長者隔離及暫托中心,減輕醫管局壓力。

香港中通社圖片

此外,醫管局社區老人評估小組通過外展及遙距診症治療護理服務,支援院舍確診病人。當醫生透過臨床指引認為患者適合用藥,便會為他們處方新冠口服藥。另外,兩款新冠口服藥亦會為私家醫院、暫托中心提供。

早前有兩間體育館改建為暫託中心已投入運作。香港社會福利署同日宣佈,港灣道體育館暫託中心即日投入運作,設有約130個床位,為醫管局轉介的長者提供照顧服務,主要接收確診但症狀輕微的長者以及正在康復並適合出院的長者。

目前已經有180名合約照顧員抵港,他們抵港後需參加三天培訓,學習日常護理和照顧技巧。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梁綺莉指,內地照顧員主要擔當個人護理工作,包括喂食及扶抱等,他們完成受訓課程後,會在暫托中心投入服務,或會安排他們到院舍協助。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