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春來夏離 內地援港醫護功成身退

分享到:
2022-05-05 22: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5日電題:春來夏離   內地援港醫護功成身退

作者  顔琨

身著印著“中國衛生”的紅棕色馬甲、拉著大大小小的行李箱、手拿國旗和香港特區區旗……5月5日立夏,200多名內地援港醫護人員,完成了兩個多月的抗疫戰,踏上了回家之路。

當天下午,特區政府在富豪機場酒店舉辦儀式,歡送最後一批內地援港醫療隊成員。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兩地醫護人員並肩作戰了將近兩個月,第五波疫情持續受控,香港的市民也可以逐步地恢復正常的活動,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和所有的香港居民向內地援港醫療隊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香港中通社圖片


會場內,林鄭月娥向援港醫療隊的醫護代表贈送錦旗。內地援港醫療隊領隊崇雨田也向林鄭月娥贈送了一份特別的禮物,一幅醫療隊隊員完成的畫作,畫中有紫荊花和紅棉花,代表香港和廣州。此外,還有一件特製防護服,正面密密麻麻寫滿了391名內地醫護人員的簽名。

酒店外,醫療隊成員們無比熟悉的旅遊巴早已等候多時。此前,援港醫療隊隊員們每天兩點一線,乘坐旅遊巴前往亞博館社區治療中心開展工作。酒店外的工作人員,見證了他們從三月中旬冒著細雨身穿外套,到五月初短袖夏裝的變化。

這一次,酒店工作人員是最後一次跟醫療隊員說拜拜。酒店準備了寫著“感謝中國醫護團隊全力協助香港疫情防控”的紫色橫幅,等待著兩個多月來的“住客”下樓離開。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三點十分左右,一批批醫護人員分批在酒店門口,面帶微笑和酒店工作人員打招呼。此後的將近一小時,無論車上的醫護人員還是酒店門口的工作人員,都在不停揮手、搖旗。這場送別,不捨之情盡在不言中。

“多謝你們的照顧”“一起合張照吧”“捨不得你們啊”“一定要把你們送完我們再走”……不少酒店工作人員抓住機會和醫護人員合照;將近兩個月的相處,他們已然成為好友。

等待上車的醫護隊列之中,一個身影走向了酒店的工作人員,匆匆忙忙把一封感謝信交到了工作人員的手中就離開了。


香港中通社圖片


這封從筆記本內頁撕下的感謝信,是廣東省中醫院二沙島醫院急診科中醫師陶蘭亭寫給酒店的。信中寫道:在酒店入住期間,員工熱情、親切、周到的服務讓我們感受到了如家人般的溫暖,感謝近兩個月的照顧,你們辛苦了。

香港有疫、國家不安。今年3月,每天過萬宗的新增確診病例和不堪負荷的公立醫院醫療系統,正是香港第五波疫情最嚴峻的時刻。就在這時,中央和廣東省政府迅速回應香港特區政府的請求,多次調派專家組和醫療隊前來馳援。

內地醫護在港期間,亞博館社區治療中心收治了超過1200名患者。通過內地醫護和港方團隊的共同努力,目前病人已全部出院。5月4日晚,亞博館轉為備用狀態,隨著一一熄滅的燈光,香港逐步恢復往日生機。


香港中通社圖片


半個月前,香港中通社記者在富豪酒店專訪三位內地醫護人員,被問及何時功成身退回家時,他們均認為香港疫情還未熄滅,無法判斷能否離開。在香港支援的日子里,閉環管理看不見維港,靠著病人和新聞了解香港的疫情變化。

如今,在疫情穩定下,市民們可以在戶外不戴口罩運動、可以去戲院看電影、和親朋好友歡聚一堂......而這些,離不開兩地醫護工作者的付出和努力。

香港平安,國家心安,內地醫療隊也功成身退。內地援港醫療隊領隊崇雨田感謝特區政府、醫管局給予內地醫護的支持,相信香港明天會更美好。  (完)

【編輯:顏琨】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