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90後內地援港醫護:疫情過後想帶家人來香港看一看

分享到:
2022-04-29 21: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 李志方

  有個老爺爺看起來80多歲了,也很慈祥。我剛好走到那裡,我看到他好像彎下腰要去尋找什麼東西,然後我就過去問他在找什麼,他說在找咖啡。我當時其實就很懷疑,我去幫他尋找,然後我就拿到了一包中藥,我問他是不是這個,他說是的。其實他是很清楚的,他說他在那段時間剛來的時候可能人比較疲勞,然後有一些痰,但是他說他喝了這個之後,有一定的效果,人也精神了,痰也能咳出來,人都輕鬆了很多。(就像)咖啡會有一個抗疲勞提神的作用。

  【解說】1992年出生的李志方今年剛好30歲,是廣東省中醫院大德路總院重症醫學科一名護理師,是科室中血液淨化組的組長,也是兩個小孩的父親。他很早以前便辦了港澳通行證,只是沒想到第一次來港,是作為內地援港醫療隊的一員前來。

  【同期】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 李志方

  我覺得我來的當天其實心情是比較沈重,因為我們不是來玩的,我們是作為內地援港醫療隊去幫助香港一些得了新冠肺炎的患者,去照顧他們,去幫助他們康復的,其實心情比較沈重。

  【解說】3月中,李志方與醫療隊其他隊員一起,進駐亞博館新冠救治中心,協助照看染疫病人,他很快投入狀態,援港的工作順利展開。

  【同期】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 李志方

  我們的行程就是兩點一線,除了去亞博館工作,然後我們就返回酒店。我們進入亞博館之後,會根據我們醫生的工作安排去進行分區,可能在這個區工作一個星期,然後又換到另一個區,我們是跟著醫生去輪換的。我們同事安排排班的話,都會兩個人組合,我們會有一個粵語比較流利的和那些不會粵語的組合在一起,比如要去幫助病人翻身什麼的,我們都是兩個人一起,大家都配合得很好,都相互合作。

  【解說】儘管是首次來港,但李志方很快適應。閒暇時候,他便在酒店裡看書、健身、看港劇、看新聞。但每次一說起家人,李志方的情緒便有些激動,語氣哽咽,眼眶濕潤。

  【同期】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 李志方

  其實我剛來的時候,因為我老婆正在休產假,但是她也快上班了,所以那時候只有我們兩個人在廣州帶小孩。我接到要來支援香港的通知的時候,我就聯繫了我媽媽,我媽也是知道我們需要她的時候,二話不說就連夜坐車(從湖南)趕過來,3月15號坐車趕過來,3月16號的凌晨到達廣州。

  其實我出來的時候是繞開了小孩的,他還在睡覺,我就已經出發了。他就是(視頻時)說,爸爸你要注意安全,然後要準時休息,要注意身體就這些了,都是很感動的,覺得小孩子突然就長大了,懂事了,感到很欣慰。

  【解說】李志方到港時,香港的疫情仍處在高位平台期,單日新增確診個案數破萬,第五波疫情中累積確診個案近百萬。但李志方沒有害怕,反覆多次系統的培訓讓他對援港抗疫工作充滿信心,酒店的細緻安排也讓他感動。

  【同期】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 李志方

  我倒沒有擔心的,他們說 N95只有95%的(保護)作用,可能有5%的感染機會,但是我們會盡100%的努力把5%的機會抹殺掉。你說工作壓力大,其實對於一個男孩子來說,我覺得還可以,我挺能吃苦,也挺能抗壓的。酒店的工作人員可能知道我們很多來自於內地,可能不習慣這些的飲食,他也會根據我們的一些飲食習慣去調整。他不用去做一些很偉大的事情,就很感動,我就覺得他對我們照顧得很細緻入微。

  【解說】李志方的最大心願,是希望患者能少一點病痛,每個人都健康平安。未來他還想和家人一起來香港,到維多利亞港看一看。

  【同期】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 李志方

  我覺得我作為一名醫務人員,能夠成為援港醫療隊的一員,這個是我職業生涯的一種榮幸。我更想的就是那些患者少一些病痛的,早點康復,早點回家跟家人團聚,每個人都可以健健康康地活著更好。如果疫情結束了,我肯定會帶著家人來香港旅遊,想去看看香港最繁華的夜景,維多利亞港。

  記者 陳爍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