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90後護理師李志方:援港醫療是職涯榮幸

分享到:
2022-04-28 10: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8日電 “作為一名醫護人員,能夠成為援港醫療隊的一員,我覺得這是我職業生涯的一種榮幸。”廣東省中醫院大德路總院重症醫學科護理師李志方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達了對這份職業的熱愛與堅持。



抵港已經一個多月,內地醫護人員出酒店門就是去香港亞博館新冠救治中心的專車,閉環接送是他們的日常。這里嚴格的防疫措施與附近人潮洶湧的迪斯尼樂園,仿彿是兩個世界。

單調的援港生活並沒有悶倒90後李志方。受訪時他隨著講話的節奏轉動著椅子,語速很快。“我們不是來玩的,我想得更多的是怎麼讓患者少受病痛折磨,早點康復回家跟家人團聚。”李志方平日下班後會在酒店看書、跟著視頻健身,保持最佳狀態。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亞博館新冠救治中心,李志方的工作主要是照看病人,有時需要扶著年齡較大的病人上廁所、和其他同事一起幫助臥床病人翻身。

在眾多病人中,一位“找咖啡的爺爺”讓李志方印象深刻。“他看起來有八十多歲,雖然走路步態不是很穩,但可以下地。有一天看到他彎下腰找東西,我就問他在找什麼,他說在找咖啡。”

爺爺的話讓李志方很疑惑,因為亞博館並沒有給病人準備咖啡。“我們之前會把東西都放在桌子上,現在可能收到櫃子里,所以我就翻開櫃子幫他找。拿出那包中藥的時候,我問他是不是這個,他說是的。”

在告知爺爺這是中藥之後,爺爺告訴他,“剛來的那段時間里感到疲勞,也有一些痰。喝了中藥之後,人也精神了,痰也能咳出來,人都輕鬆了許多。”

香港中通社圖片

儘管生活在離香港不遠的廣州,早已辦好港澳通行證,但這是李志方第一次來香港。被問到生活起居有何不適應,他都快速回答“沒有,都很好,很適應”。不過,回憶起3月中旬離家的前一晚,李志方情緒激動,淚水在眼眶打轉。

李志方已經是兩個小孩的爸爸,大女兒五歲,小兒子才滿7個月。離開廣州前,妻子還在休產假,小家庭不得不請媽媽從湖南老家過來照料家庭。

“我媽媽知道我們需要她,連夜乘火車從湖南趕到了廣州。她3月15日坐車來,16日凌晨到廣州。本來我想開車去火車站接她,但因為火車站當時是疫情封控區,我繞了火車站一圈發現接不了,就在小區里等著媽媽打車過來。”李志方在家人面前把情緒放在心裡,不想讓人擔心;在記者面前一下子把對媽媽的不捨和虧欠說了出來。

他記得從家出發來港的那天早上,兩個孩子都在睡覺,他只讓妻子送到電梯口。“其實我不敢回頭去看她,因為我不想讓她哭。”

香港中通社圖片

到達香港後,李志方基本上每天都會和家人聯絡。“聽到孩子說爸爸要注意安全,按時休息、注意身體,讓我很感動,覺得小孩子突然就長大了,懂事了。”

在香港疫情最嚴重時參與援港,需要貼身照顧病人,李志方並沒有太擔心自己會被感染。“雖然N95口罩只有95%的保護作用,但我們會盡百分百努力把那5%的感染機會抹殺掉。”

如果疫情都結束了,最想做什麼?“我肯定會帶著家人來香港旅遊,想去看看香港最繁華的景點,維多利亞港。”李志方說。  (完)

【編輯:顏琨】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