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非洲留學生:“一帶一路”給我們國家帶來了好生活

分享到:
2023-08-07 09: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共享基金會阿布提項目專員 阿沃樂 (Awale)

  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我感覺我們(和醫療隊)都是一家人。

  【同期】共享基金會吉布提項目專員 薑紫萱(Sabira)

  他們(吉布提民眾)知道有一個免費的從中國來的(醫療項目),他們100%相信中國的醫療隊會來治好他們。

  【同期】共享基金會吉布提項目專員 查馬克(Charmarke)

  “一帶一路”的戰略,給很多中國企業、香港企業“走出去”的機會,也給我們的非洲帶來了好生活。

  【解說】位於東非亞丁灣西岸的吉布提,是一個面積只有2.3萬平方公里的小國,這里有長達370公里的海岸線,有美麗的海灘和珍貴的紅樹林。然而,熱帶沙漠氣候給這個小國帶來了終年炎熱乾燥的天氣,這也導致這里的人民白內障發病較早,很多患者40歲左右就開始出現白內障,吉布提也缺乏熟練進行白內障手術的眼科醫生。這一現狀得到了香港共享基金會的關注。今年3月22日,共享基金會攜山西醫療隊,在吉布提完成了第一期為當地白內障患者進行手術治療的項目。443名白內障患者得到醫治,重獲清晰世界,三名在中國留學的吉布提青年也參加了這次援助行動,和中國醫療隊結下深厚友誼。

  【同期】共享基金會吉布提項目專員 薑紫萱(Sabira)

  參加這次項目除了能發展自己學習的技能外,最重要的是能為我的國家那些最困難或者貧苦的人提供幫助。

  我負責的工作是為醫療隊和吉布提的病人做翻譯。我覺得中國的醫療隊非常好,他們教了我很多東西,他們有耐心,他們非常善良,跟吉布提病人的交流也是非常好的。我們現在都是朋友,有時候也很想念他們。

  【解說】 阿沃樂告訴記者,所有接受手術的病人都為中國醫療隊的精湛醫術點讚,也特別感謝基金會給他們重新看清這個世界的機會。

  【同期】共享基金會阿布提項目專員 阿沃樂 (Awale)

  有一個老人,做手術那天他的女兒過來了,他的女兒在懷孕,女兒下午也要做手術,生雙胞胎,然後用我和他的名字給孩子起名字,特別感動,那天我也流淚了。這是給我們最大的鼓勵,我們每天早上走在路上,看到很多人感謝我們,我們的心情也比較好,看到了這麼好的效果,然後也希望我們可以在未來很長的時間做這個項目。

  【解說】據了解,中國自1986年起向吉布提派遣醫療隊,至今已有21批共189人次。2014年,中國醫療隊“光明行”成員也曾來到吉布提,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裡治愈了521名當地的白內障患者,給當地人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查馬克告訴記者,吉布提病人們常說,中國醫療隊來了,“好生活”也就來了。

  【同期】共享基金會吉布提項目專員 查馬克(Charmarke)

  病人聽說過中國的項目,因為之前給他們留下好的印象,然後他們一直在等,今年這個項目一來,大家都來報名了,所以我們都會給他們打電話,安慰他們說我們肯定9月份還會來,你會是第一個。

  我覺得是“一帶一路”的戰略,給很多中國企業、香港企業“走出去”的機會,也給我們的非洲帶來了好生活。因為他們(醫療隊)不來,這443個病人90%沒有條件治療,沒有人救的話,可能這一輩子眼睛就沒了。所以我覺得這一次共享基金會來了是雙贏的局面。

  記者 張宏斌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