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越來越多“洋面孔”加入中國“一帶一路”人道援助

分享到:
2023-08-07 09: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共享基金會總幹事 陳英凝教授

  這十多年有很多留學生從非洲從東南亞到內地學習,他們是在內地讀書,像我當年在美國讀書一樣,我看到他們就像看到我自己年輕時候的影子。

  我30年前跟他們一樣,我在海外工作,我那個時候常常想,什麼時候我們有機會到海外,我們中國人去作一些貢獻。

  【解說】作為首個中國到海外進行人道醫療救助的民間組織,共享基金會已在老撾、柬埔寨及東非吉布提三個“一帶一路”國家成功完成超過3000例免費白內障手術,手術的成功離不開內地醫療隊的專業技術,也離不開曾在中國留學的當地青年和華人華僑的幫助。

  【同期】共享基金會總幹事 陳英凝教授

  我們非常幸運,這十多年有很多留學生從非洲、從東南亞到內地學習,這也給了我們一個機會。我們一些非常好的學有所成的畢業生,比方說我們現在吉布提的員工都加入到我們的項目裡面了,我們可以一起工作,一起貢獻。我覺得他們真的非常厲害,我非常驕傲。

  這也是我們這個基金會比較特別的地方,我們除了到那邊作一些簡單的貢獻以外,也希望可以做一個橋梁,給我們的年輕人,中國內地的年輕人、香港年輕人、海外對中國有熱心的年輕人,可以一起工作。大家都希望可以為自己國家去貢獻一點力量。

  【場景】吉布提當地人與中國醫療隊一起工作

  【同期】共享基金會總幹事 陳英凝教授

  其實我們團隊很小,我們的醫療隊大概就六到八個人,我們當地的工作人員大概四到五個,香港到當地去協調的三到五個同事,但是我們工作的項目一般都會邀請當地的衛生部,還有他們的義工朋友,還有一些當地的中資機構(參與)。如果當地國家裡面有我們的華人華僑,我們也希望可以一起工作。

  其實當地工作的方法很多時候和東南亞、中國、海外其他國家等都不同,所以如果工作地點有我們的華僑,他們很多時候給我們的都是一些能(幫助我們)在當地落實好工作的幫助,所以這方面我們感受到他們的熱忱。我們的華人華僑,他們其實對國家是很有感情的,我們有機會把自己的團隊帶出去,在當地去貢獻,也得到他們的很多支持。

  【場景】吉布提手術現場

  【同期】共享基金會總幹事 陳英凝教授

  我做這些人道救援工作做了30多年了,在這個階段有機會去服務我們中國、我們香港的組織,我覺得是一個非常榮幸的機會。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我們常講民心相通,其實我們這個工作真的是能落地,跟我們國際的朋友一起為國際上有需要的人去服務,其實是一個真正的民心相通的工程,也是一種榮幸。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